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机不可失 职不可待

发布时间:2021-12-29

机不可失 职不可待

姓名:严志浩

班级:机189

签约公司:基恩士(中国)有限公司

岗位:销售工程师


时光不曾停下它的脚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聘季。感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求职心得。我想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让大家了解我的求职过程。主要包括个人背景,简历制作,招聘信息获取,面试流程,签约注意事项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在个人背景部分,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些经历挖掘出来,尽量挖掘出自己在大学生活中有意义,能够体现个人魅力及优势的部分,同时扬长避短,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样筛选出来的经历,就可以用于制作简历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提炼好的经历,该如何通过简历的形式表达出来。对于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家可以不必过分纠结简历模板问题。在我和大部分HR沟通取经得到的反馈来看,一份内容完备,排版整齐,背景简洁的简历最受目前HR的青睐。制作这样的简历,我推荐大家了解一款名叫“超级简历”的网站。除了模板问题,简历的核心还是在于其中的内容,这时候我们可以将之前梳理的经历运用起来,每一段经历的扩充,可以遵循star法则来构思。这一部分大家可以在知乎等平台上获取详细的介绍。简历的制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多次的尝试和构思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简历。

简历制作完成后,就需要大家开始选择自己钟意的公司进行投递。在这一部分,如何获取公司的招聘信息就尤为重要。我主要用到的几个途径有:公司官网,学校就业信息网,咨询学长学姐,三方招聘平台等。大部分知名企业,他们的校招一般在暑假就已经开始了,比如华为,大疆,京东等等。这时就需要大家多加留意公司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除了这些知名公司,大家可以主动搜索到,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他们的校招组会通过委托学校的就业办,进行宣传。大家可以关注本校和外校的就业信息网,浏览公司的招聘简章进行投递。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记得,浏览企业的招聘简章中对不同岗位的要求,在了解企业的要求之后,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简历内容,投其所好可以获得更容易的通过企业的筛选。

近些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公司的面试流程有了变化。所以大家在通过初筛之后,也要关注接下来的面试流程。是以线下进行还是线上进行。针对线下和线上的面试流程,分别有对应的面试技巧。比如在线下面试中,得体的着装会留给面试官好的印象。线上面试中,清晰明亮的面试环境,也会提高面试官的好感度等等。同样面试的时候,大家可以通过搜索网上大家分享该企业的面试经历,来进行一个前期的准备。你事先掌握的信息越多,面试时也就可以更好的应对。

最后,大家在收到offer的时候先抑制住喜悦,关注一下自己offer中的以下几个细节。首先是自己的岗位情况,和面试的岗位有无出入。如果岗位信息写的过于概括,比如研发类。大家要和自己的HR确定这个岗位信息。其次是自己的薪资部分,是否有实习期,转正期的差别,实习期工资一般为正式工资的80%。薪资的构成是如何,区分底薪,绩效的含义。最后,要仔细阅读有关违约金的部分,在什么情况下会产生违约金。在签约之前尽量把自己的疑虑和要求向HR反应清楚,得到明确的答复。

以上就是我个人在求职过程的部分心得,衷心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收到满意的offer。


上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别在最好的年纪 辜负最好的自己

下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