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完

发布时间:2021-12-28

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完

姓名:郭昊

班级:成型182

签约公司:陕西VIVO

就业岗位:管培生

(一)决心

我想找工作的想法是在大一下学期就已经确立好的,因为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的绩点只有3左右,不算低但也不高,但可以确定的是,与那些学霸们相比,奖学金和保研什么的注定是与我无缘了。

有意思的是,每当我面试工作的时候,HR都会问我为什么选择就业这么一个问题,我也常常如此玩笑道:“学累了,我的学习热情全部都献给河北高考了。”是的,在尝试无果后,我真心不想再继续学下去了,与此同时,我忽然发现自己是一个更喜欢实践而不是理论研究的人,与其让我天天研究书本,钻研理论,不如放手让我去尽情发挥,动手实践,所以我没有选择考研,而是就业。

其实我选择就业还有一个理由,说出来有点肉麻,但真的是因为自己女朋友的原因,具体咱就不细说了哈,我怕到时候回到母校来被人追着打,哈哈。

说了这么多,不难发现,这些全部都是坚定我求职道路决心的支撑点,只有拥有坚定的信念,才能义无反顾地走好每一步。所以,在求职这条道路上,不能犹豫,引用网络用语来说:“犹豫就会白给。”

所以同学,你在求职这条道路上,有多大的决心呢?

(二)准备

决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有多大的实力去支撑你所做的决定,因此,我在求职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校内部门工作和校外实习。

在校内,大一大二我加入了院学生会,大三大四我加入了学校的就业协会,这些校内经历帮助我从连跟人说话都紧张哆嗦,做份工作都担心手抖的“小白”,变成一个可以从容不迫地跟刚见面的HR交谈,云淡风轻地为公司和学生服务的“老手”。

在校外,我每个假期都会去寻找实习工作,无论是专业对口的工厂实习,还是专业不对口的销售和志愿者活动,我都会积极主动地去参加,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

这些经历对我帮助和提升很大,让我真正脱离了我自己的“舒适圈”,为自己成功求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说的直白一点,多做多干总归不是坏事,最起码它们可以让我的简历有东西可写不是吗?

所以同学,你为了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三)求职经历

求职的过程其实很简单,刚开始自己就是“鱼肉”,无非就是投简历,面试,过了就有offer,没过就GG,属于是被选择的一方,所以为了成为“刀俎”,就要广撒网。我在21年秋招的过程中,只要是我觉得适合的公司,我都会秉持着“虽然投了不一定能面试,但是不投一定面不了试”的理念,把简历投递出去,因此在整个秋招过程中,我总共收获了十余份的面试邀请。

面试前,我都会把仪态整理好,选好面试环境,良好的仪态和环境会给HR的一个良好的初步印象;然后我总会预先思考HR可能会询问的问题(自我介绍、自己竞争这份工作的优势、自身存在的不足、对工作的理解),尽量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心里慌张,被问到后手足无措,回答磕磕巴巴;还有一定要守时,可以早,但一定不能晚,拖沓的后果很严重!

面试过程中,面对HR的问题,切记一定不要否定自己,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不自信的人,多讲讲自己的优势,我的第一个面试就是因为我讲了自己太多的不足,最后导致没有通过,含恨败北;有时候HR临时会突然问到一些莫名其妙但很刁钻的问题,比如我所遇到的一次,HR问我“如果我要你现在给我一个东西,你会给我什么?”这就需要在面试时仔细观察细节问题,发散性思维去思考,能做到灵活应变。我当时看到HR一直在咳嗽,想到天气转冷,流感频发,于是我很礼貌地回答道:“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现在去给您买一盒感冒药。”于是,面试后我很荣幸地收到了公司的offer;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真诚,将心比心,太精明了HR会反感,显得愚笨了HR又会认为这个人能力不足,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合理地与HR交流,这个度的把握,还需每个人自行斟酌。

面试后如果过了,那么恭喜你;如果没过,一定不要觉得没有希望,不要气馁,也不要慌张,就当这次面试是一场磨砺,积累经验,往往BOSS也得要打的多了才能记住机制不是吗?稳住心态,不要方。

(四)不想灌但是还是要有的鸡汤

说了这么多,我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哪怕你现在还是什么都没有,也不要怕,抓紧时间一点一点积累,成功离你就并不遥远!毕竟,我们这帮“老家伙”都撑过来了,你们一定会比我们更加优秀,更加轻松。

衷心祝祝福各位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上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下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梦想和双脚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