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虽千万人吾往矣

发布时间:2020-12-25

虽千万人吾往矣

姓名:吕湘玙

班级:机174

签约公司: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大学时光美好而又短暂,正值桃李年华的我们同时迎来了各自的十字路口。有人选择读研深造;有人选择就业历练。二者没有绝对的利弊,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所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这里我想说,关于抉择一定要尽早决定并为之奋斗,往往最怕“反复横跳”今天考研明天求职,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我从步入大学那一刻起,就坚定选择了后者,虽千万人吾往矣。首先,作为学生功课自然不能落下,学习任务才是本职工作。其次,不论是学生会中的学生工作,还是志愿活动中的奉献服务,亦或社会实践等等,我都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因为所有经历、付出,都是在不断提升自我,为之后的求职打下基础。

重头戏!接下来我将按照校招一般的求职过程,分享自己两年来摸爬滚打积累出来的一点干货:

一、简历制作

1.篇幅尽可能精简在单面A4纸大小,HR校招期间行程都很满,筛选简历堪比批改高考作文,篇幅过大反而没时间看。

2.照片选择精美证件照,不建议生活照或过度修图导致失真。

3.在与百度百科、蓝月亮、诺瓦科技HR交流后,总结出以下简历内容方面的技巧:实习经历>比赛经历>实践项目>学生工作(社团活动);教育背景;个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特长技能;求职意向(岗位)等以上均为必填项。选填项有自我评价、兴趣爱好等。

4.一定要将内容数据化!比如:…使大家的工作效率提升了20%;参赛人数300+。

二、投递网申

一般在投递简历之前或之后都要求填写网申信息,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在简历效果差不多时,HR会将网申信息作为参考。如果经历丰富,出现在简历中的经历和网申填写的经历避免重复。

三、面试环节

由于我面试的多位市场类岗位,只针对无领导小组面试(群面)、结构化面试(HR面)、终面(压力面)谈谈感受。面试一定着正装,手机一定要静音!女生避免浓妆艳抹、佩戴首饰;男生保持面部整洁、发型干练,这也是对HR的尊重。

1.无领导小组面试:一般有leader、timer、reporter、member、recorder等角色,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会加分不少。整个过程避免话太多、不说话等极端,做到言简意赅、认真聆听。避免起争执,分享一有个万金油的说法“求同存异”。

2.结构化面试:自我介绍提前准备好提纲思路,避免背稿子。准备一些频繁问到的话题,比如:优缺点、成功/失败经历、介绍简历某经历等,回答这类问题万能模板“STAR法则”。

3.终面:一定不要紧张!不会的问题可以换思路或是以自己的标准回答,避免一言不发尬场。要相信自己能走到终面,已经出类拔萃啦~

四、谈薪签约

如果到这一环节首先祝贺你拿到offer!这时候变被动为主动,HR一般会着急让你签三方,谈薪时候问清薪资结构、缴纳基金等,签约、违约等问题牢记就业管理科电话82312233。

最后,祝愿对面的你早日拿到满意的offer!求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内心坚定,虽千万人吾往矣。 

上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足履实地,一往如前

下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天助自助者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