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关键阶段 探索方式方法 创造陪伴价值——“宏志助航计划”西安理工大学基地2023年培训活动手账

发布时间:2023-11-02

西安理工大学培训基地始终铭记党的教育使命,牢记全国就业能力培训基地的责任,在全省统一安排调度下,以学校指南针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为抓手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团队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锚定学生的能力短板,在教师、教学方法和课堂激励三个方面突出课堂促动,及时跟进个体咨询,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创造课程中的情绪价值,畅通学生的求助、陪伴通道。

多元培训模式。宏志助航项目建设了遵循学生成长认知规律的课程体系,构建了知识传输、能力塑造、价值传输的逻辑底色,形成实施、监控、反馈的闭环机制。基地在施行原有项目内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侧重阶段、侧重群体,定位特定群体的时下需求,灵活多元开展培训,推出“就业急救包”短线课程并行,以回应工科毕业班同学短时速效求职体验诉求。在形式上,为了方便学生听课,工作室带领核心团队成员送教上门,学生在哪里,老师在哪里,主讲教师、促动教师、教具、奖品库形成可移动教学团队,提升开班成功率。

基地赴外校送教上门

突出检验效果。课堂上的讲授,如果不能随堂检验,就无法证明教学效果。在机制上,基地教学团队以学习为核心,按照个人备课-集体研讨-试讲-实验-反馈复盘-修订教案的流程完成学-教-学的闭环。在师资上,基地教师选派生涯发展教育中心主理人自行参加“注册培训师”培训,借鉴商业培训方法,把课程当做产品交付给学生;同时在课堂上设置多名促动教师深入小组,伴随学生学习进度,引领小组团队合作,及时补充“知识掉帧”。而课堂外的实践,如果不创造场景,就无法转化计划行动。为此,基地定制宏志助航计划就业大巴、企业参访行程,让学习不只发生在教室,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联动、内化课堂。

     

教学团队“学-教-学”闭环机制  

   

主题招聘会现场

增加互动激励。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是教学中面对的首要问题,基地把学生当做用户,把注意力当做业绩,设计“营销方案”。突出教学团队年轻优势,打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把传统文化典故、流行素材、时下热点作为个人学习素材,丰满课堂内容,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讲授接地气;同时制定激励机制,尝试积分PK赛、金币大作战、神秘卡、公主王子口令、虚拟offer等,让参与更有趣;此外,储备了丰富的课堂奖品库,不断补充自带话题的文具、校园文创,以及时下流行的联名款生活用品,突出新奇、稀有特点,从奖品上助力课堂吸引力。

拿到虚拟offer的快乐求职者


     

奖品库

“增值”长线服务。教学的结束并不是教育的句号。在教学效果达标的基础上,基地关注整个过程中的情绪价值,畅通学生的求助、陪伴通道,旨和学生建立信任关系。课堂上,要求教师交叉回应各个主题的知识点并随机检验,也要求单一主题教师介绍整体课程逻辑,从一个课堂上“引流”到其他课堂,达到学生因问题而来,因兴趣深入的效果。下课后,教师团创造与学生的一对一对话空间、公布个体咨询预约方式,让双方互动时间拉长,让对话空间私密安全,实现课程增值。

课程链接个体咨询

基地授课以来,不仅有效提升了参训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也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带动提高指南针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的知名度和生涯教育活动的参与度,有效推进了学校生涯教育工作。

自2023年6月以来,基地已在校内外开展11期小班授课,团队教师多次受邀前往外地授课,受到一致好评。接下来,基地也将担负使命,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我、创造价值,与学生一起成长,致力推广宏志助航课程及品牌内核。

校内培训

校内培训

校内培训

基地赴外校送教上门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二届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培训会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