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 - 自信才是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10-19

大四是大多数人求学生涯的末端,那么自然就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忙于找工作,甚至不上课,不打L,不撩妹(汉),而我,就是其中之一。幸运的是,我在十一前就找到了一份对于我来说还不错的工作。接下来,我简要的介绍下我求职之路上的心得体会。

大一大二,我都是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也发展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参加过比赛,进过学生会,但是大三换校区的时候我依然迷茫,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这,或许就是我人生的转折起点。我亲眼看着高我一届的学长学姐们为了工作奔波忙碌,同时,我也在为自己的大四做着准备。接下来,谈谈我的准备吧。

一、明确方向

在上大四之前,我们就应基本考虑好自己将来的方向。方向确定得越早,我们的彷徨、纠结、郁闷、不知所措就会越少。从大的方面来讲,方向无非三种:公务员,企业,考研。

在这方面做决定的时候,我个人建议大家在综合听取家人、老师和朋友的意见的同时,也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问问自己究竟愿意走哪条道路。就我而言,实际上是在一直违背家人意愿的:因为专业的原因我不愿意考研;而考虑到自己的性格和兴趣,公务员也不是自己的理想出路。最后选择了汇川这个不错的企业,起码路是自己挑的,不会后悔。所以方向一旦选定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二、应聘准备

应聘准备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在物质准备方面我也不多说了,简历、正装等都是必须的,我在这里主要谈一下心理上的准备。

首先,就是心态上的平和。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在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应聘成功。所以面对用人单位莫名其妙地把自己拒掉,感觉不如自己的同学将自己PK掉,以及其他种种的应聘不顺,我们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坦然地接受。此外,找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用人单位选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用人单位。所以应聘时完全没有必要心虚胆怯,不卑不亢是我认为的最佳状态。

其次,一定要自信。一个人自信的时候,可能并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但是不自信的时候,则一定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学校里的成绩和经历跟用人单位是否选择你实际上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在面对竞争对手的大学成绩比你好、亦或是实践经历比你丰富时,无须想太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满自信地展示自己就好了。自信,才是我们制胜的法宝。这里建议大家没事经常对着镜子练习练习,以便于将自己最佳的状态展现给用人单位。

三、信息获取

这是我最想强调的一点,也是我最最感慨的地方。我个人觉得,大四就业过程中的最大困难,不在于应聘过程中的失败,而在于信息获取上的障碍。在大四求职过程中我们偶尔可能会突生疑惑,有的单位我们没听说要人啊,那个谁怎么就去了呢?当这个问题产生的时候,就意味着你漏掉招聘信息了。虽说我们不可能获悉所有的岗位需求,但是知晓得越广,机会当然就越多。因此建议大家除了每天浏览咱们学校的就业网之外,可以去各大招聘网站或者别的学校的网站上看一下。一般来说,我们主要关注招聘信息中的招聘职位、简历投递截止日期、学历要求、工作经验要求等几个要素。

在这个奔波的十月里,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疲惫,但不要放弃,请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一路同行,加油!

最后的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133 闫圣洁

上一条: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I - 我们总感觉走了弯路,其实是没有好好思考

下一条: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 -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