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 -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发布时间:2016-10-12

在这个忙碌的季节,

相信很多面临就业的同学都在为自己的工作到处奔波,渴望收获一份满意的Offer,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也不例外,但较为幸运的是,我在10月之前找到了一份个人较为满意的工作: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也让我开心的过了一个国庆假期!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下自身找工作的经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作为广大毕业生当中的一员,由于自身选择就业意向非常明确,所以我一直为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做着相关准备!

1.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担任学生助理

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担任学生助理,对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自大三上学期至今,我一直在我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担任学生助理,在此期间,我对自身专业相关企业及单位提前有了充分的了解与认识,也对心仪企业进行提前锁定,更重要的是担任学生助理期间,锻炼了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及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在接待各大用人单位及企业的同时语言沟通表达能力也得到充分提高!此外,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高,还有着整个团队的师生情谊,我们以“竭诚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服务”为宗旨,共同致力于我校就业招聘工作,保证了我校就业相关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对于能够担任学生助理一职,我自身感觉非常幸运和值得,也非常感激能够得到这种锻炼机会!

2.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暑期实习

大三下学期,创维集团在我校召开HR面对面分享会,对于一直等待招收实习生企业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佳的机会,所以我积极参加创维集团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的分享会,保持着最大的好奇心去了解与认识这家公司。之后,我顺利通过网上简历筛选,笔试,专业素质面试,综合面试等环节,最后与公司签订实习协议,在与公司签订实习协议后从招聘经理口中得知,我此次申请电子工程师岗位全西安只录取了三名学生,对于第一申请公司的我来说,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幸运!最后我利用暑期时间顺利来到创维集团实习,并在实习期间积极努力学习及工作,在实习结束时荣获“优秀实习生”称号及创维集团2017届校招直通面试PASS CARD!

3.就业前的点滴

我知道大四开学面临的就是各大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校园招聘,因此我利用暑期时间提前准备好个人简历;提前锁定心仪企业和单位;提前复习好相关专业知识;提前充分准备好自我介绍及面试问答题;提前准备好面试仪装等,以便自己在求职过程中不至于慌乱,有条不紊且自信的参加各个企业及用人单位的招聘!

对于简历,被誉为求职成功的第一块敲门砖,非常重要。明确意向投递岗位将会是求职的第一步,需要做好相应简历,因为不同岗位所需人才标准不同,即要求应聘者针对不同应聘岗位需准备好不同简历,同学若有意向投递研发岗位或非研发岗位,亦或两者均有意向投递,这就需要准备2份不同简历,再结合投递岗位进行相应投递,此外,英文简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4.“没有硝烟的战争”—校招开始

虽然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但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东西仍然欠缺,那就是面试经验!没有过面试经历的同学可能在第一次与HR沟通交流时会非常紧张,对于考官问的问题不知从何下手,例如:说说你最大的优缺点?就你申请的这个职位,你认为你还欠缺什么?

问题一分析:这个问题主考官问的概率很大,通常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的缺点是什么等,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工作效率低,外企肯定不会录用你。企业喜欢求职者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企业喜欢聪明的求职者。

问题二分析:企业喜欢问求职者弱点,但精明的求职者一般不直接回答。他们希望看到这样的求职者:继续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对于这个职位和我的能力来说,我相信自己是可以胜任的,只是缺乏经验,这个问题我想我可以进入公司以后以最短的时间来解决,我的学习能力很强,我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进入工作状态。”企业企喜欢能够巧妙地躲过难题的求职者。

对自身不足认知后,并在心仪企业来西安召开专场宣讲会之前,我积极应聘其他公司,在面试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以便在心仪企业来临时能够抓住机会,一击即中!在我应聘海能达股份有限公司之前,我应聘过的公司有:厦门科华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伟创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且经过多轮面试及筛选,较为幸运拿到金智科技、科士达、伟创电气、汇川技术、海能达等公司共5份Offer,最后综合考虑我还是选择了海能达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希望今后在海能达能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份奋斗史,成长的路上仍需不断努力!

总之,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助到大家,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满意工作,加油!同时,我也想向陪伴我一起找工作的小伙伴们说一声:找工作的旅途有你们,不孤单!

----张庆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135班

上一条: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 - 自信才是最好的自己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