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Ⅸ-万事俱备方可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者▏刘苗苗

班级▏电气144

签约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在漫长的前言与序幕之后,真刀真枪的青春终于开始了。

大四开始,毕业未至,所有的毕业生似乎就已经开始走向不同的路。每个人面临的去向并不相同,考研、就业、考公务员、留学、创业......每一种选择,每一个决定,代表了每个人对未来不同的期待,不同的选择。

当然,自己也不例外,在漫长的找工作旅途中,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单位---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在此特别感谢在找工作途中帮助过我的老师们,也很感谢公司招聘人员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从最初的暑期实习到最终找到工作,这么多天积累下来,有一些体会,分享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们:

准备工作:

在找工作前,你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

1.确定从业的行业和岗位

要根据个人的专业和目前各行业的发展,选择一个有前景的行业来发展。再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进一步确定岗位,个人认为大学生找工作能对口尽量对口,当然如果自己选择的专业就不喜欢,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但可能会走更多弯路。如果大家在确认这些有疑问的话,可以在学校贴吧或者QQ群去咨询一些已经毕业的本专业学长学姐,或者提前去辅导员处询问往届毕业生都去往哪些行业、哪些岗位,对于确定自己今后的专业方向有一定的参考性。

2.确定工作地点每个人的选择侧重点不同,所以考虑的方面不同。主要考虑因素包括家庭所在地、男/女友的要求、自己想去的城市、公司所在地的薪酬水平、文化风俗、饮食习惯、交通气候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择业的因素,所以建议每个毕业生综合考虑。不同的地点对于之后的选择很重要,不管你是想在哪个城市工作,建议找一个别的城市相对好的工作保底,避免孤注一掷。

3.明确了解自己的性格和爱好,确定岗位偏向于外向开朗的性格,可以选择多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HR、销售、采购等。偏向于内向一些的性格,可以选择多和机器设备、文档程序数据打交道的工作,比如研发、技术员、码农等。我一直在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做学生助理,感觉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有很大提高,锻炼了自己的自信心,也有机会接触到最新的招聘信息,对于自己找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找工作的学弟学妹能提前关注就业办招募学生助理论的相关信息,有机会在这里提升自己。

以上几点,建议大家多和家长、老师以及身边工作有经验的长辈沟通交流,毕竟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阅历比我们要丰富。

执行阶段:

1.至少准备一份简历

有关简历制作具体的步骤和侧重点这里就不赘述了,力求做到排版美观大方,重点放在前面,废话要少说,尽量一张纸搞定。所谓的重点放前面,就是你所求职的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经验一定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让HR第一眼看到就觉得这就是公司所需要的人。要时刻记住,简历通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进入面试。必要的话准备一份英文简历,某些看中英文能力的大型公司这是必备的。

2.投递简历有目标、有计划

在投递简历前,一定要给自己准备一个求职进度表或者记录网申进度的小本子。里面包含简历投递的时间,申请的岗位,岗位的要求,在线测评、笔试、面试的时间以及你的进度。其中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整理出来的一些求职渠道:

学校就业网

几乎每个有校园招聘需求的企业都会主动与目标院校做好校企合作,及时关注学校的就业网可以高速有效的找到公司的招聘岗位和要求。

微信公众号

校园就业官方公众号、500强校园招聘、offer先生、白熊求职等公众号,不仅更加方便的看到各种求职信息,甚至更贴心的附上网申入口。在平常的推送中也有各种求职干货,包括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怎样准备简历之类的文章,对于找工作真的很有帮助。

主流招聘网站

可以多浏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大街网应届生求职网等网站,知名企业都会纷纷在首页打出招聘广告,防止大家错过招聘时间。

公司招聘网站

对于有明确意向的毕业生,一般都会去关注心仪公司的官网或者公众号,在招聘信息公布后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目前大多数公司的网申入口会跳转到企业合作的第三方网站或者企业官方简历裤进行简历信息的完善,建议大家耐心对待,毕竟这是公司hr对你的第一印象。

手机求职APP

第三方招聘网站和公司招聘网站对于经常使用手机的同月不太方便,手机APP可以很好的和这些互补,在投递完简历后,下载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可以直接在APP页面内看到网申的进度,对于查找招聘信息来说也特别方便。

校园招聘会

一定要多参加宣讲会,去现场去互动。只有这样,才能真实了解企业的文化和运营模式,才能了解企业对人才的培训机制,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合适不合适这家企业。充分了解了以后,再做决定是否要去投简历。

3.面试前做好充足准备

根据岗位要求再着重整理个人经历,跟岗位相关的项目经历、实习经历,整理好思路。最好能够从侧面了解一下该企业以前在学校招聘时的情况,比如个人形象要求、生源地要求、专业知识要求等等,甚至还可以了解到来的面试官是个什么样的人。

注重个人形象

面试时不一定非要西装革履,但一定要整洁干净,注重细节。避免衣服乱搭,尽量选择素色服装,面试前一定要洗头,女生尽量化淡妆,但不要浓妆艳抹,等等……

不要被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单面吓到,保持微笑

准备好两种自我介绍,两分钟快速的、五分钟内容丰富的,最好根据个人经历准备一份拿得出手的英文自我介绍,有条有理。听清楚面试官的问题再作答,慢点没关系,千万不要不假思索随便作答,这样很减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往年宝洁面试中的八大问,针对个人情况,提前演练。

以上是我在找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总结。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过些许迷茫,也有过些许不成熟。但这只是找工作的一部分,是我们在成长路上所必须要经历的。经历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艰难,都是值得的。求职路漫漫,希望我的体会对找工作的你们有些许帮助。

最后愿同学们有前途可奔赴,有岁月可回首。

上一条: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Ⅹ-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下一条: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