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Ⅴ-做好万全准备,你才能快他人一步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者▏卫煜刚

班级▏电智142

签约单位▏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本学期就要面对人生中第一件头等大事——找工作。个人而言,我是比较幸运的,在十一之前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里简要说一下我自己对求职的一些心得和对大学规划的一些建议。

求职心得:

专业知识必须牢靠:当你选择了本专业就业,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或许很多人在考完试以后,书本上的内容也会忘的差不多,当然我也是如此。但是希望大家利用好课余时间,把自己以前学过的专业知识好好复习复习,无论哪个公司都会有技术面,不需要对知识有多深入的了解,但是起码对每门专业课的大概内容有所掌握,让HR知道你有这方面的知识体系就足够了。

着装必须整齐:个人认为参加面试必须着正装,这是一种对正式场合的起码尊重,也能增加HR对你的第一印象。即使没有正装,也要把自己收拾的整整齐齐,不能再第一印象这一方面就让HR扣分。

就业前的准备:准备包括物质和精神上的准备。物质简单来说就是简历,成绩单和各类证书。简历,是就业的敲门砖,只需要记住一点,不要一份简历走遍天下,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要根据侧重点的不同随时修改自己的简历。成绩单和各类证书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复印件,不要拿着原件就去参加宣讲会,很多公司会现场收取成绩单和证书的复印件,不要到时候没有复印件可以交,这样会错过一个很好的机会。精神上的准备就是心态要平衡,不是所有人都会被第一家面试公司应聘上,很多人都会面试十几二十几次,要相信,不是自己能力差,而是公司不适合你,千万不要有心里负担,平和的看待面试的失败经历,再接再厉,好的公司会一直向你招手。

重点应聘:每年秋招会有很多公司来学校招聘,你不可能每家公司都去,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精力。这个时候就需要重点应聘,提前查好自己特别想去的几家公司,重点准备,无论是关于公司的招聘时间、招聘信息还是公司的企业文化,都应提前做好笔记。

大学规划:

得60分者不能得天下:在高中时期,老师都说你们现在好好学习,大学就可以放松,只要考试及格就行了。经过事实证明,如果仅仅想毕业,确实每门课只要及格就可以拿到大学毕业证。但是这样的成绩无论对于考研或者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弊端。如果你要考研,这样的成绩无法保研甚至无法得到学校的优研计划,最终受累受苦的还是自己。如果你要找工作,虽然成绩不是公司看人才的唯一标准,但是当有成绩比你好的同学,年年拿着各类奖学金,我相信,任何公司都会优先考虑其他人,而并非是你。为了自己后面的道路通顺,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始终是第一位。

大学竞赛必不可少:在大学期间,学习是第一位,但各类大学生竞赛同样重要。多参加跟自己专业有关竞赛,无论是否能够得奖,期间过程所收获的远远比自己想象的多。对于写简历也有很大的帮助,毕竟简历上的内容都是自己走过的路。因此,参加竞赛对于自己的成长和找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利用寒暑假找实习: 这里的实习不是指兼职,而是寻找与本专业有关的公司,提前了解行业的工作环境。记住实习尽早不尽晚。大二找实习是最佳时候,多投简历,毕竟是大二,公司也知道自己没有什么经历,所以标准可能会放低,录取的几率会比较大。当大三找实习的时候,标准就会放高,公司会主要看你以前有没有相关经历。我在大二时候没有找实习,认为还早,当大三找实习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相关经历可写,结果可想而知,大部分简历如同投入大海,没有任何回信。当现在真正找工作的时候,才后悔没有尽早找到实习,落后了他人好多步!

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快他人一步!

希望以上建议能够给大家一个好的启发,祝愿大家都能收到自己心仪的offer,也祝愿学弟学妹的大学生活愉快!

上一条: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Ⅵ-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下一条: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V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