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奋斗就是幸福,幸福就是奋斗

发布时间:2020-12-27

奋斗就是幸福,幸福就是奋斗

姓名:徐勇杰

班级:土木175

签约公司:中建三局华东有限公司

  我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75班的徐勇杰,因为一开始就立志找工作就没有被考研之类的事情影响进程,所以也是较早得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这里我想就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做一个总结,一是对近来的经历有个沉淀,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可能有所帮助,二是希望能给考研后的同学或多或少有些借鉴作用.

一、前期准备
 1.Swot自我分析:含性格,能力,理想,态度,自身优势,劣势,外部机会等角度
 2.职业规划.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粗步定位目标行业、企业、职位、工作地方,简单的三年之内中短期发展目标,面试时企业一般也会问。相比较其他人的前途迷茫,有一个粗略目标的你更会受hr的看中。
 3.搜集就业信息
  (1)各高校就业网
  (2)专业网站: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
  (3)图书馆查阅有关求职、职业规划的书
  (4)请教:老师、长辈、已找到工作的同学建议,已进企业的朋友、学长推荐

通过这些信息,你可以将你想进入的企业了解个大概,面试的时候也会相对轻松许多。

二、根据自身情况制作简历,注意事项:
 1.从之前自我分析的各个角度出发,取精华去糟粕,扬长避短地将自己体现在简历上。
  当然,我们作为学生,自然要加上自身的校园经历和校外实习经历,不要忽略自己任何一个发光点。
 2.有层次,突出重,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简历一页就够了,清晰明了。针对目标行业、企业、职位、工作地方,认真筛选。

  忌简历海投浪投,疲于奔波劳累纠结,不负责任,无成效。
 3.保证真实诚信的前提下,善于包装,一定要用数据说话。

  比如担任班委,可以写工作职责、服务多少同学、组织多少活动、同学评价怎样。
 4.有针对性,根据求职岗位,制作相应简历,不可一份简历投遍全天下。

  以个人简历举例:我面试的目标职业是土木工程师,我会在专业知识、实践经历、自我评价强调建筑方面的优势。写自己曾经做过传菜员和商场保安是无用且累赘的。
 5.字体统一,简洁,规范,商务,千万不能有表述错误。
 6.如果简历有两页,你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一定要在最清晰的地方。
 三、面试

  1.注重细节,商务着装,黑西服绝对不能穿白色袜子。别穿短裤凉鞋等过于休闲的衣服。没有西服,也要做到得体整齐。

  2.利用网络,提前对公司有深入了解,明白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与主要涉及领域,回答hr问题时一定要对症下药。

  3.每次面试都必须要重复准备纸质简历交给面试官,一是有备无患,如果原来交的简历丢了可以备用。二是面试官从一大堆纸中翻出你的简历很费事,节省时间。

  4.回答考官问题要有层次性.分清首先其次,如果开始发言是没有准备好,语无伦次,论述完成后可以收一下做弥补,再说一遍发言题纲。

  5.积极和面试工作人员沟通。宣讲会上可积极提问,一定要报家门,问什么不要紧,关键是吸引注意力。宣讲会结束前和面试等待时间很长,充分抓住机会和对方企业招聘人员交流,一可获取信息,消除疑虑;二可拉近关系,能互留联系方式更好,但不要表现得过于功利急切,易引起反感,把握尺度。

 6.面试结束前有时会有让面试者反问环节,此时最好不要问与工资待遇直接的东西,免得让人生厌。建议问题是:
 (1)请问公司的培训体系如何,针对校招生有没有具体的培训安排? 显示自己好学,关注长远发展,其实这之前你应该已经知晓。
 (2)能不能麻烦您对我今天的表现做一个点评,希望您能多讲讲我的不足?一是体现自己的谦虚务实,积极进取,二是试探你的表现面试官是否满意。
7.看清楚公司的招聘流程,如果有群面一定要提前做准备,群面里面有很多小技巧需要注意,贸然参加很容易被其他人盖住光芒。

 别人的终归是别人的,我说的也特别片面,仅仅是自身经历的感受,既不系统也不科学,建议针对自身具体情况有选择性进行参考。


上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敢于尝试,突破自我

下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足履实地,一往如前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