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就业市场科
电话:029-82312263

就业管理科
电话:029-82312233
029-82312253

各学院简介

水利水电学院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水利水电教育、科研中心之一。学院历经变迁,七易校名,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37年的西北工学院,先后经历了西安动力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农学院、陕西机械学院,即现在的西安理工大学,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博士学科,农业工程为二级博士学科;电气工程为一级硕士学科。其中,水利工程为一级国家重点学科,覆盖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学院有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8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和14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并成为全国64个试点高校之一。

  学院现有双聘院士2人,教职工138人,其中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4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2人,国家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与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

  学院设有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农业水利工程8个本科专业,并同时招收海军国防生。其中,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获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本、硕、博);水力学、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3个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水力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有陕西省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具有国家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资质。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出2万余名高等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在校学生近3000人,其中,博、硕士研究生800余人。

  学院有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有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水力机械及其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设6个教学、科研系所,有水利水电土木建筑研究设计院和《电网和清洁能源》编辑部。

  学院长期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开展水利水电科学研究,特别在旱区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黄河上中游大中型骨干工程建设中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学院承担科研项目900余项,其中国家“973”、“863”项目8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项(重大、重点项目4项)。其中,“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在我校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0余项,获国家专利授权50余项;发表论文4061多篇,其中三大检索886余篇;出版科技著作(专著、编著、教材)81多部。

  学院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英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交流协定或开展学术交流,互派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陕西省水利学会、陕西金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山脉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银河电子通讯有限责任公司、沈晋教授、美籍华人章梓雄教授等社会团体及著名学者在学院设立各类奖学金11项。从2010年开始,学院选派留学生与英国胡弗汉顿(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开展2+2联合培养,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中英两国互认学历。

  学院坚持 “情系水利,追求卓越”的办学特色,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就业率达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网站地址:http://whe.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