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梦想和双脚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12-28

梦想和双脚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姓名:曹至璨

班级:仪184

签约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岗位:硬件测试工程师



十月份我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海康威视offer。很荣幸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求职历程,以下是我认为求职过程中较为重要的四个方面。

摆正心态。由于疫情原因,我大二大三的校外实习全部被取消,这对我来说失去了很多的锻炼机会。在家的时间我变得异常焦虑,在找工作和考研之间无法定夺,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失眠。每次我打开搜索软件,看别人的经验和建议,却始终无法找到正确的答案。反反复复考虑之后发现,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并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合适的选择。人生不是判断题,而是选择题,选择了什么样的路,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不管是考研还是工作,对于我们来说都注定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重要的是能坚持走下去。

充分准备。大二我做了第一份属于我自己的简历,接着加入了学校的就业办提前了解就业信息,并且参加了一些公司的实习生面试,过程中听取了面试官和hr的建议,并对我的简历和表达进行不断的完善,为自己积攒经验。疫情在家为了弥补失去的实习机会,我看了很多模拟面试和面经,不断完善自我介绍。之后查找意向公司的相关信息以及岗位介绍,模拟预想面试会遇到的问题,并准备好自己对这些内容的表达。最后对不同类型的测评题进行练习,得以在求职过程中通过所有公司的测评。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求职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心浮气躁。战线越长越要有耐心。由于前期的了解,我一直在关注海康威视等意向公司校招的动态等待机会。在六月初我终于看到了海康威视校园大使的招募公告,我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校园大使的投递,经过几天忐忑的等待,我终于通过面试成为海康威视的校园大使,离海康威视又近一步。接下来的几个月,我首先针对自己的专业及自身因素确定好目标岗位,接着开始复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并且准备了技术面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反复练习。同时我的工作成果在全国三百多位校园大使中排名第十,得到了微影传感交流会现场协助的机会。当天面试的岗位全部都是研发岗,机会来的突然,但我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最终通过了面试。后续的秋招我也没有放弃其他公司的面试,建议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国企、军队文职、公务员等其他信息。应届生的身份只有这一次,所以应该珍惜所有力所能及的机会。

明确自身定位。协助过程中我看了所有一百多份候选人的简历。西安不缺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生研究生,也不缺有很多专利和发表论文的优秀同学,我的本科生学历在其中显得黯然失色,我深知自己与其他同学在学术上相比的不足,但这不应该成为我面对机会退缩的理由。我最先把握住了机会。首先,行路人要用心,不止用脚。找工作不止投一份简历这么简单,积极努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时刻关注信息是很必要的,看清方向,最先获取第一手信息有很大的优势。其次,学历也许短期内是我们的一个标签,但是人的综合能力是社会很看重的部分。要学会相信自己的价值,赞同自己的优点,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最后,确定目标。要找什么方向的工作,考研之后要走什么样的路,不管做什么选择,理由都不可以是随大流或者逃避,拒绝沉浸在给自己画的大饼中。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时间经不起浪费。今天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时间还剩多久?



上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完

下一条:2022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我们所经历的每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