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时间:2020-12-27

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姓名:赵祎

班级:电子171

签约公司:海康威视

  时光匆匆,大学生活就只剩最后半年。

  回顾我的大学生活,三年的学生会经历,两年就业办经历,还在班里担任团支书,我的生活除了上课很大一部分都被学生工作占用。之前我的朋友经常会说“感觉你每天都很累,这样有啥好处呀?”

  我想,时光不负有心人,付出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

  对我来说大学的校园经历是这四年里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在就业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使我的性格更成熟。

  我听过很多人说因为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所以要考研,因为逃避就业所以考研,最近几年考研情况大家都了解,对我而言如果不是真正喜欢所学专业不如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要跟风盲目选择,一定要坚守自己,喜欢就坚持,毕竟梦想不会逃跑,会逃跑的只有自己。

  肥宅快乐吗?

  当然!但是对就业和考研没有任何帮助。高中时的我胆小、懦弱、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讲话,于是进入大学之后我加入了院学生会、也竞选成为团支书,在经历了一年锻炼之后,我发现我变得更自信了,站在大活舞台面对全院新生的时候我不会再害怕。大一大二,我的生活除了上课,空余时间的80%都被学生工作占用,大三的时候加入了就业办,跟企业有了更多接触,也对就业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

  说了这么多有人会问,跟就业有什么关系?

  人总是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深。

  很多朋友开始准备简历的时候就会说“我的简历一片空白,无从下手”,是呀,别人在参加科技比赛的时候,你在睡觉;别人在找实习的时候,你在追剧;别人参加各种活动的时候,你在打游戏……这样的校园经历任谁写也写不出一份好简历。所以希望大家不管考研也好就业也好,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社团或学生组织、找一份满意的实习,多锻炼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这样也不至于写简历的时候一片空白。

  因为疫情影响,大三下学期都是在家混日子,看到身边有的同学在实习,有的优秀的小伙伴已经拿到了offer,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焦虑,我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于是5月的时候我开始写简历,以前总是觉得写简历嘛就是把自己的个人经历说一遍,但真正开始准备的时候光选模板我就看了两天,我用两天写好了简历,我把我大学担任过什么职位都写了上去,我自信满满的发给已经入职的学长,学长说“就这?”个人经历太少、自我评价太官方、个人经历中没有体现出自己的收获、个人经历没有和意向岗位匹配……这些都是问题,于是我继续改,我让导员、让一起找工作的小伙伴、让认识的HR帮我看简历问题,从5月改到9月,我终于有一份拿得出手的简历。

  在收到海康面试邀请的邮件时我非常开心但又有点担心,因为我的理想企业就是海康威视,我投过海康之后就没有再投其他公司。我想既然把自己逼得这么紧了,那就拼尽全力去争取吧!面试前一天我拉着好朋友陪我复习专业课,把学过的重点都顺了一遍。可能是准备的比较充分,面试的时候异常顺利,第一轮技术面的面试官刚好跟我一个专业,问到我的问题都是之前复习过的。于是我的秋招就这么结束了。没有海投、没有一天跑两场面试、没有忙到吃不到饭。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准备最充分的人,没有经验、没有阅历这些都不可怕,没有经验,可以实践,没有阅历,可以一点一点积累,但是没有愿意为之付出的努力才是可怕的。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不管考研还是就业都能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

  前路漫漫,但我们的未来是一片光明! 


上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未来那么远,未来这么近

下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