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发布时间:2020-12-27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姓名:张佩佩

班级:工程174

签约公司:海康威视

  先报一下秋招情况:已经拿到西安新东方初中数学教师岗offer,汇川技术供应链工艺工程师offer,华星光电供应链方向offer,海康威视采购岗offer。一共面试了四家企业,均通过了终面获得了offer,最终签约了海康威视。

  然后介绍一下背景:姓名张佩佩,99年,女,西安理工大学本科,工业工程专业。

  接下来讲讲自己整个秋招的心路历程吧:

  其实在大一的时候就考虑要不要不读研直接就业,真正的契机实在大二下学期参加面试进入就业发展协会,大三搬入金花校区后通过面试进入西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成为市场科的一名学生助理。因为在社团和学生助理期间有很多机会去跟公司的HR去接触,跟很多HR也交谈过多次,权衡之后确定了找工作。一方面是不想放弃自己在本科在就业工作方向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是不想放弃自己手头现有的资源。

  当我确定自己要找工作开始就开始着手丰富自己的简历,社团经历无疑是一方面,我的实习经历当时是一片空白。在大三上学期开始投递简历进行实习,当时是在西安新东方人力资源部进行实习,辅助人力老师进行招聘以及笔面试工作以及筹备,这一次的经历无疑教会了我很多,因为在人力实习或多或少了解到企业用人选人的一些标准,以及人才需求,就更知道自己应该向哪一方面去努力。当然也有碰壁,在CVTE的实习生面试时见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一轮群面惨败。当时在面试现场基本上所有人都穿着正装,而我是全场为数不多的毛衣党。面试回来后王亦磊学长帮我们总结了经验,普及职场礼仪,并组织了几场群面模拟,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群面水平的提高。当然我们后来一直在做群面模拟,甚至发动了很多同学来参加,邀请到了很多知名企业的HR来做简历问诊以及群面分析,效果显著。大三下学期因为疫情原因一直在家上网课,在家的时候是很焦虑的,因为疫情,我没有办法去预测今年的秋招形势。机缘巧合下在大三下学期参加了新东方的教培生项目,取得初中数学教师岗的offer。因为拿到了一份offer,所以很大程度的减轻了心底的焦虑。

  八月份我便开始发现陆陆续续有很多公司开始了秋招行程,相比于往年秋招来的更早了一些。因为在社团和学生助理的原因,对秋招公司的敏感度很高,以及通过往届已经入职的学长学姐的了解,其实当时心里已经锁定了这三家公司(汇川技术、华星光电、海康威视),接下来就是开始根据各个公司岗位要求去修改简历。严格意义上来说汇川技术是我经历的第一场完整意义上的面试,一共分为五轮-笔试,群面,技术面,人力面,总监面。面试在一天完成,我是早上去的,面完大概下午三点多,虽然当时还不知道结果,但是随着越往后留下的人越少,很大程度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也是此次面试让我对秋招面试有了一个更系统更清晰的了解,相比较而言,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面试也格外的顺利。

  下面讲一些我的面试小技巧: 

  先来讲讲自我介绍,这往往是每一次面试都必不可少的问题。同时,作为 “打头阵”的问题,它会大大影响你的第一印象以及面试后面的整体走向。“自我介绍=总结卖点”。至于那些花样百出的形式,只是锦上添花罢了,能用有意思但不至于太过的形式让面试官记住你,也是一项plus。既能做到高效推销自己、把面试官引入“坑”. 

  一句话概括就是“总分总+三段+总例式”。“总分总”的第一个“总”是简单的基本信息介绍(打招呼、名字、学校)和3个能力品质关键词。对于3个能力品质关键词,你要针对岗位和校园经历和实习经历,准备3个想引发面试官继续发问的特质,总结成词语,在此罗列。对于不同岗位,要有不一样的能力词,并且最好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我在面海康威视时,用的是执行力、leadership和责任感。“总分总”的“分”要运用“三段”和“总例式”,就是说针对刚才那三个能力关键词,每词一段,每一段先用一句话稍微解释自己的那项能力,后面接两三句话的例子来证明。一定要选一个最厉害最相关的例子,可以不是简历上的。例子虽短,但也要用STAR法则和尽量多的数字、事实性语言。“总分总”的最后一个“总”字,就是表明自己对岗位的热爱及理由,还有自己的能力为何与岗位匹配。这样的结构,虽然朴实,但清楚有效.

  然后讲讲“4Why”问题。Why industry,Why company,Why position,Why you?先说在前头,很多人在这会答的很虚,像无理无据的“捧杀”。你想哈,面试官都是人精了,会信你这一套嘛,这个时候你要是用事实说话或者展现你的思辨能力和行业认知,那是不是更吸引人?对于第一个why,如果是个朝阳行业,那你可做足政策、市场空间等方面的功课;可如果是个夕阳行业,则可以从行业稳定、培训体制完善等方面入手。对于第二个why,要做好竞争格局、公司文化、公司战略、市场举措等方面的功课。这里要结合公司自己的优势和真正对你有吸引力的点的交集来讲。对于最后两个why,都是主要表明自己的特质及它们和岗位的匹配度。这几个why都要采取“点+例”的框架,即每一点理由成一段,每段先一句概括性语言,后面是事实性的or分析性的内容作为support。面试官问你why industry/company 你也要自然地扯上一点why you,这样在展现行业认知和求职意愿的同时,也可表现自己是合适的候选人。

  最后还想重点讲两件事:

  1.系统性。这大至整个秋招节奏的统筹安排与把握,小至行为面试的准备。我行为面试还是蛮成功的,0败绩。一是可以根据岗位描述、公司了解到他们喜欢什么样的人(但我建议还是90%以上做自己,要不然去了也一定不开心,culture fit太重要了);二来是我行为面试准备的很系统。就像一个抽屉一样,你从简历上了以及自我介绍中想了解我的那些性格特征,我都能快速准确地匹配到相应的经历。拿海康威视来说,其他公司都是围绕我简历展开,但是海康威视的技术面跳出了我的简历,我就举了之前玩儿ERP沙盘模拟的例子,当时做的采购经理,相谈甚欢。

  2.心态。我是真的谢天谢地,整个秋招还算顺利,但是我知道现在找工作非常难。秋招历程很长,大家一定要整理好心态,我本来就是一个快乐体质自带喜感并乐于感染他人;其次一定要交流,跟朋友以及同学交流复盘会很大程度缓和你的焦虑;最后“什么让你焦虑就去做什么”这句话真不是鸡汤,当你努力动起来烦恼真会减轻,好运真会降临!

  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


上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下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敢于尝试,突破自我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