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敢于尝试,突破自我

发布时间:2020-12-27

敢于尝试,突破自我 

姓名:王景

班级:电子171

签约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转眼四年的大学时期的进度条已读四分之三了,对毕业就业的同学来说意味着自己的学生时代已经马上要结束了,但是就业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在这里,我很荣幸可以给找工作的学弟学妹分享一些我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历,或许你也正在经历中,或许你即将会遇到,或许你不会有这些困扰。想了很久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起,怕我词不达意,但是还是想把我所知的告诉你们,希望可以在你们的求职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一、确认方向:求职or考研

  明确自己毕业后干什么是一个因人而异的事情。有的同学从上大学开始就目标很明确,我要继续读书,我要找工作,早早就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而大多数人都是处于一个较为迷茫的状态,等到大学已经过了一半,选择下一步迫在眉睫的时候才会开始去考虑这个事情。我决定找工作的想法是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正好学校就业办勤工助学岗纳新,所以我就加入了学校就业中心成为了一名学生助理。没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可以找已就业的学长学姐,导员等咨询相关就业方面的问题,帮助自己更早明确目标。

二、选择岗位: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如果你刚开始找工作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要做什么岗位?我是否要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我喜欢哪个岗位?我比较适合去做什么?建议根据自己的性格分析,先暂定一个大类,比如性格外向,喜欢与陌生人交流,沟通交际能力较强,就可以去尝试投销售类、职能类相关岗位。在求职的过程中,逐渐更深入地了解到各个岗位到底是干什么的,自己是否可以胜任,是否喜欢,目标逐渐清晰后,就可以选择一两个适合自己的岗位,去先尝试中小企业的面试,了解面试相关内容,拿offer保底,再去冲心仪的大企,这样充分准备后,相信你们最终会找到心仪的工作。

三、准备面试:梳理经历、做简历、整理自我介绍

  确定好自己的求职方向后,就要开始准备做简历,做简历之前需要梳理自己整个大学中的校园经历,项目经历,获奖情况,技能证书等一一梳理,根据岗位不同,需要把相关经历着重表现,不是特别相关的可以一两句话带过或不写。岗位不同,自我介绍也需要有所调整,言简意赅地说与本岗位相关的内容,让面试官对你的印象有一个更好的认知。

四、就业择业:不要让地域等因素限制了你自己

  就业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先就业还是先择业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有做充分准备拿了很多offer的同学可自行择业,优势不足的同学可能需要先就业,先找到一份工作,然后再考虑择业这个问题。应届生找工作不应该被地域限制,第一份工作首要考虑的是平台,行业,待遇,发展前景,地域薪资等因素可作为次要因素考虑。

  以下是我再求职过程中有接触到的一些就业信息资源,分享给大家,大家可以选择性地关注一下,希望可以在你的求职道路中有所帮助。

就业信息资源:(互联网信息杂多,需要仔细辨别信息是否有效可靠)

  学校官方: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官网、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本校/其他学校应届信息群(信息基本都是最新的,可以找到很多企业的秋招/春招群,有与hr直接交流沟通的机会,回复率较高)

  公众号:企业招聘公众号(如果有心仪的企业,提前关注企业公众号,企业最新消息公众号都有)

  面经分享:牛客

  企业薪资福利查询:Offershow微信小程序

  实习类公众号or小程序:实习僧

  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祝大家都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


上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下一条:2021届大学生求职心得—奋斗就是幸福,幸福就是奋斗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