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IV-​腹有诗书气自华,沉着冷静巧胜出

发布时间:2020-06-16

腹有诗书气自华,沉着冷静巧胜出 

分享者:魏航飞

班级:自动化164班

签约单位: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求职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有很多,比如自我定位、了解企业、制作简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自我定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对自己合理定位,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具体来说,如果专业知识过硬,富有钻研精神,可以选择研发岗;如果活动策划娴熟,擅于人际交往,可以选择市场岗;如果公关能力突出,热衷文案写作,可以选择职能岗。

明确了自己想要投递的岗位后,可以通过学校就业官网了解往年来学校举办宣讲会的企业,建议着重了解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因为专业对口在简历筛选过程中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制作简历需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点:其一,简历要有针对性,在HR筛选简历的过程中,能给HR留下深刻印象;其二,简历要层次分明,用词应精简干练,在撰写个人校园/实习经历时要着重与所应聘的岗位要求相匹配;其三,切忌一份简历走天下,不同的企业对岗位的要求大相径庭,每一次投递简历或面试后都应该对自己的简历不断地修改与完善。简历是我们与HR对话的敲门砖,必须抱有精益求精的决心,仔细打磨之。

简历通过筛选后,我们就该准备面试了。面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技术面(HR面)、终面(总监面)。面试时一定要着正装!

群面着正装是加分项,因为第一轮面试大家还没有找到节奏,此时着正装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群面时要试图使自己成为引领话题的leader,这会让HR加深对你的印象。当遇到自己与他人的意见相左的情况时,要秉持求同存异的心态,寻找出能使所有人都接受的满意的解决方案。

技术面一般包括自我介绍、HR提问、个人提问三个环节。自我介绍尽量控制在3分钟以内,逻辑和条理一定要清晰,切忌照本宣科地复述简历上的原话。HR提问一般会提问专业课知识(面试时需要携带本科成绩单)、校园/实习经历、父母对就业城市的认可度,因此技术面之前,首先应该对专业课知识进行简要地复习,在叙述经历时一定要与岗位要求相契合,同时还必须表明父母对自己的就业是全力支持的。个人提问切忌提问薪资、休假等功利性问题,可以提问企业对新人的培养体系,给HR留下你是一个富有进取心的人的好印象。

终面具有不确定性,每一个总监的面试方式都不尽相同。我参加汇川终面时,总监与我探讨了许多深奥的问题,包括西方古典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古代经济史、21世纪以来的世界经济形势、个人对未来30年世界趋势演变的合理推测等。整个终面持续了40分钟左右,虽然面试期间我倍感压力,但是凭借着自己以往读过的许多名著以及临场发挥的沉着冷静,我侃侃而谈、对答如流,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后顺利通过了汇川终面,拿到了心仪的offer

以上就是我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当再次回看这一段经历时,总觉得收获颇丰。所有的苦难都是淬火成钢,只有经历了这些苦难,才能走向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的经历能对即将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些许帮助,并祝所有的求职人,愿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最后,祝愿所有2020届本科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熠熠生辉!


上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V-迷茫中摸索,寻本心,坦然接受,并且自强不息

下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Ⅲ-有事者,事竟成!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