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Ⅱ-正确的自我定位,做足充分准备

发布时间:2020-06-16

求职心得

分享者:聂正晓

班级:成型163

签约单位:苏州用朴精密科技有限公司

求职的第一步是正确的了解自己。只有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缺点,才能有针对性的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一般而言,公司的岗位大概分为三类,营销,行政以及技术。不同的岗位对人才需求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比如营销必须能够很好的与陌生人打交道,行政要求与熟悉的人打交道,技术则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一般而言,公司内部会有人才流动培养机制。也就是说技术可以转销售,也可以转行政。但是营销和行政转技术的难度会稍微大一点。在找工作之前,我们首先确定自己想去哪个岗位,想做哪一方面的工作。只有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才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们在寻找自己定位的时候,理由不应该是我不想做技术,或者我不想做营销。而应该是,我想做行政。这两类理由看起来一样,但实际上千差万别,前者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后者是选我所爱。总而言之,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自己不想要什么。

二 如何选择公司

在确定好自己的定位以后,我们就开始对公司进行初步的筛选。这个筛选主要是针对公司所在行业前景,公司本身发展前景,公司规模大小,公司所在城市。

首先是公司所在行业的前景。在求职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凭借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当然家里有矿的随意。公司所在行业的前景和公司本身发展综合决定了我们本身发展的速度。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是不是需要避免那些夕阳产业以及领先世界发展的产业。

再者是公司本身发展前景。在选择完自己将要从事的行业之后,我们要把眼光放到企业的发展前景上来。看企业的发展前景,主要看以下几点。第一是看公司有没有年轻化的趋势。第二是看公司本身有没有这个行业内技术上的优势。第三看公司本身或者自己所要从事的那项业务盈利情况如何?第四看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或者说对其他公司的并购情况。

第三是看公司规模。其实营销,行政和技术三者对公司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营销类和行政类都需要一个规模较大的公司作为成长平台才会有更好的成长。至于技术类,我相信看这篇文章的同学们大多是本科生,相比于研究生来说本科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并不是很好,所以关于技术类本人更倾向于一个公司规模不大的企业。

第四是公司所在的城市。公司所在的城市至少是你几年之内都要定居了一个城市,所以要考虑城市的发展。

三 前期准备

同学们可以关注西安理工大学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或者在西安理工大学就业服务官网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企业。建议筛选2~3个公司作为自己主要目标。在筛选结束后,通过西安理工大学就业服务官网以及其他网站获取宣讲会信息及网申方式(建议多听一下宣讲会)。对自己主要目标要做到有详实的了解。同时了解该公司是否需要笔试及面试?在参加自己想去的公司举行的笔试和面试之前,可以多参加几场面试,积累经验。

四 简历制作

简历的制作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首先简历必须整洁,关键信息一目了然,尽量不要有太多的配色。比如姓名可以放在照片底下让人容易找到,联系方式一定要正确,简历可以适当写一下自己的专业课程,但是必须写专业课而非公共基础课,尽量写自己学的十分扎实的课程。填写实践经历和校内经历时注意主次,尽量选择和自己求职岗位关系较为密切的实习经历,描述该经历字数不要过多,尽量控制在一行以内,侧重点在于自己的收获。

虽然现在公司投递简历一般是必须进行网申,但是投递纸质简历可以增加你在公司hr那里曝光度,所以一份好的纸质版简历可以为自己加分不少。

五 三方协议签订

三方协议是用人单位学校学生三方签订的就业协议。本校的三方协议一共4份,签订三方协议的具体流程,届时学工办的同学或者老师会详细为大家解释。其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自己档案是否需要落在自己公司所在地,在寄三方协议之前,可以先询问公司hr公司是否可以帮忙去人社局备份档案。人社局备案的时候需要4份全部盖好章子。如果公司hr同意帮忙前往人社局备案,则可以和学工办还有就业办的老师提前说明情况让学工办和就业办在4份三方协议上,都盖好章子寄往公司。


上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Ⅲ-有事者,事竟成!

下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