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16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者:高伟

班级:仪器161

签约单位:海康威视陕西业务中心

经过了大四一年的求职之路和学校就业相关的工作,再结合我的个人经历,给大家分享我的求职心得和对面试的认知。在2019年秋招时,我参加的第一个面试是汇川技术的解决方案行销工程师的岗位面试;第二个参加的面试是海康威视陕西业务中心的解决方案行销工程师岗位,先后在这两个公司里都拿了offer,最后签约了海康威视陕西业务中心。

由于我本人参加的都是市场营销部门的岗位面试,下面我就市场营销岗位给大家简单做个分享。首先不管你是在找什么类型的岗位,研发岗、技术岗或者销售岗,都是需要经过你深思熟虑的。“找工作就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所以说,把自己想明白,也就是说,找准自己的定位,再去寻找合适的公司和岗位,这样在我们找工作时是事半功倍。所以说,第一步,结合自身经历和特点,思考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岗位和什么样的公司。

市场营销岗的第一面是群面,在群面里,我们首先需要考虑明白,面试官到底想要了解什么,想要在群面里面看到什么问题。我参加过数次群面模拟,也担任过模拟群面面试官,也和HR交流过相关的问题。群面的具体流程大家可以自己网上搜索,这里我就提三个点:自我介绍、担任角色、汇报总结。

①自我介绍。在群面里,由于时间有限,所以自我介绍必须要简介,但是也需要全面。比如说,各位同学好,我是XX大学XX专业的XX,很高兴能在这里…我是西安理工大学现任就业发展协会会长,在2018年,我曾担任学生会XX…希望和大家完美的合作,共同通过此次面试。可以从上面的例子上看,不需要介绍太详细,比如你是如何举办一个活动等,这些都不需要,只需要把你的大学经历树的树干描述清楚即可。详细的个人经历,会在后续的个人面试中,面试官会详细了解。

②担任角色。群面中有好多角色,常见的有leader、计时者。Leader一半需要把控全场节奏,再做最后的总结汇报。时间计时者需要时刻把控时间节奏。但是首先要明白,这两个角色,都是在你能完全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思维观点的情况下,才会去担任这个角色,担任这两个角色,做好了会加分,没做好还会减分。举例子说,就是在保持成绩优秀的情况下,再去拓宽各种实践活动。但是我个人认为,部担任角色,你也可以清楚的跟着团队节奏,表达个人观点,最后配合团队,完成此次题目的结果统一。

③汇报总结。这个汇报,重点是leader,但是首先得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这是一个团队,需要统一最终观点,并且总结汇报(表明观点,观点优势)。所以汇报总结前,必须统一观点,好多群面在最后,都不能保持管点统一。再有一点,整个群面过程不能带有坏情绪的去说某一个人的观点,宁可去夸赞他的优点。

市场营销岗群面:不要怕,有逻辑的表述你的个人观点,但是和整个队伍保持一个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千万别怕打断别人而不说话,不然很有可能你就没有说话的机会了。比如:阿丽塔电影当中,经济极端分化,有钱人才能使用机械肢体,穷人只能生活在………(题目我忘了,这是我在海康面试的题),表述你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就可以。千万不能不说话。

在通过群面以后,参加压力面时,我建议各位可以准备一个稿子(面试的时候别照着稿子念,加一些临时发挥)。因为压力面时,面试官会给你各种压力,具体是什么,得看具体情况。最基本的,你必须把你的简历上的东西完全清楚,面试官可能会根据你的简历,详细的问你各种刁钻的问题。

①整理一份你的自我介绍,要求干脆利落,不能小学生作文。按照你自己的逻辑,把你的大学重要的,有排面的事情做个简单描述。(两分钟左右)

②回答一个问题:你大学四年,做过最大的决定是什么,你是怎么思考的?

③回答一个问题:你大学最让你骄傲的事情是什么,简单描述。

④你认为你多久可以开展业务(最少半年,根据你的岗位看)

⑤可能会涉及一些专业知识,但是问的东西特别基础。比如:画一个模电当中的电路图,然后给我讲解;写一个冒泡程序,讲解。

如果你面试销售岗位,除了以上等信息的准备以外,再试着做一个即兴演讲(少数公司会有这个要求);

面试,一定要有根据的去描述你的简历,尽可能的丰富,而且有意义。最好能有一项成果,能够完美证明你的能力的成果。比如:我参加吴江经济开发区校园大使队,代表我校做参观总结汇报以及答辩,与武大、西交大等高校,获得第XX名。如果能有一个完全能够证明你自己是人才的活动或者证书,完全可以以此为核心,开始描述你的大学四年。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上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Ⅱ-正确的自我定位,做足充分准备

下一条: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VI- 梦想,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