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IV-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发布时间:2019-06-12

分享者|邹琼

班级|材化152

签约单位|格力—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

我叫邹琼,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化152班。下面是我的求职经历和心得体会,希望能够对即将找工作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在秋招前期,我先做好了简历,并一直关注着学校就业系统的招聘会信息。对于个人简历,我觉得没有必要做得很华丽,单位看的是内容,不是封皮或里面花里胡哨的彩页。我建议大家把该写的内容写好,一份适合求职的简历需要包括姓名,现所在地、邮箱、联系电话、照片、教育背景、工作经验、自我评价(简述自己掌握的技术,包括在校担任的职务)、个人荣誉等,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闪光点显露出来。我参加的第一场宣讲会是碧桂园集团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通过简历筛选后,我被通知去建筑科技大学面试,一面是小组讨论,这是我的一大弱点,因为我平时就不太会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一面过后,就被刷下来了,这个时候那些健谈且很有想法的同学就比较占优势。但我并没有因为此次面试失败而气馁,后面我陆续参加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佛山高明区政校企人才交流推介会、格力—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珠海高新区人才引进洽谈会、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等招聘会。在此期间不断积累经验,最后,与格力—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签约。

在格力—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校园招聘中,我填报了工艺技术和质量技术这两个与我专业相关的岗位,在等待面试期间,我简单复习了专业基础知识,例如:材料化学、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等词汇的定义,还有材料化学分析的相关知识等等。这一点点的复习就在专业面试的时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面试官问到的基本都是专业基础知识,因此我顺利通过了该公司的面试。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之前的面试经历,不断积累面试题,成功是建立在许多次失败上面的,每一次面试完都要将面试问题积累起来弄懂,因为一个职位问的问题基本就那么多,每次积累一些,等到后面的面试会得心应手。所以多参加面试,多总结经验是很有用的。

最后,我总结了自己找工作期间的心得体会:一、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就像歌中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做任何事情都一样,找工作也是如此。最后,自信在求职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只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而把优点掩埋。总之,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求职的每一个步骤,不能光看,不动手,必须实践才能在以后的困难中从容的对待,以获得成功。二、听宣讲要积极,让HR对你有一个良好的印象。三、不要打无准备的仗,哪怕是临阵磨枪,虽然不快但至少比不磨更光亮。四、不仅面试,笔试同样需要积累经验,实践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所以要认真对待每次笔试,态度一定要端正。五、基本面试技巧面试该说什么,该怎么说,这些是必须要学会的。技术足够但是说起话来让人事人员反感也是很难拿到offer的,面试最基本的就是要自信,说话有底气,但是不能让别人觉得你很骄傲。回答问题不要吞吞吐吐,不会就说不会。谈到薪资待遇不要说我要多少,我最低要求是多少。总之,面试的时候,首先要有自信,说话音量适中,谈吐得体,要让HR听清你在说什么;其次,面试官要求你做自我介绍时,从容淡定介绍自己,不要反问:简历上都有,还需要再陈述吗;最后,学会扬长避短,不要让HR抓着你的短处不放。

上一条: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V- 此去归来,依旧少年

下一条: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III- 长风万里,就业无忧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