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
师兄师姐说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师兄师姐说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VI- 梦想,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6-12

分享者|岳 高

班级|电智152班

签约单位|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说起找工作,相信许多人都会迷茫。该怎么找呀?这么多公司哪个好呀?我应该怎么准备呀?其实,找工作无非六个字"先择业,后就业"。

一、择业

很多人都说找工作难,是,找工作是不太容易。但是仔细想想,难道就真的困难到一份工作都找不到吗?其实难的不是找不到工作,难的是找到自己觉得好的那份工作。再想想,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什么样的工作是好的工作?许多人潜意识里都会觉得要知名度高的大公司才是好公司,工资待遇好还轻松的工作是好工作。然而事实上,超过九成以上的公司可能都是知名度没那么高的,在剩下的一成里再挑待遇好的工作去投简历,成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再问自己,去一个知名的大公司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和去一个中型企业做可以锻炼自己,发展自己的工作,哪个更有前途?所以我觉得刚毕业的本科生应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自己也适合的企业。这个企业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却可以提供很多发展和成材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得到锻炼和提高,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

选好了公司再选择岗位,首先问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性格使然,有些人喜欢做市场岗、职能岗;而有些人喜欢做技术岗、研发岗。这都没问题,一定要想好自己适合做什么。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常听到类似于"本科生做不了研发、某某岗位不招本科生"的话。确实,本科生在研发方面确实和研究生有差距,但这不是绝对的,我认识许多本科生能力不比一些研究生差。我想说,某些岗位要求筛选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机会往往不是等来的,而是靠自己争取来的。

二、就业

做好选择以后就要开始做准备,包括前期准备和面试准备。选择做市场岗、职能岗的同学找机会多参加一些活动,多找一些实习,多锻炼自己的沟通、表达、协作等能力。选择做技术岗、研发岗的同学要从自己想做的方向出发,多参加一些相关的比赛,也可以自己做一些感兴趣的项目,提升自己专业能力。找工作投简历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遍地撒网,公司多到连自己也弄不清楚投过哪个。要有针对性的,选好行业、岗位之后再根据自己意向地区以及薪资待遇综合考虑,再去投递。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将自己简历中的比赛经历或者项目相关讲清楚(一般面试官会让讲简历中你最熟悉的经历,并且提问)。

三、经历

最后,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因为我签的是研发岗,所以希望对同样喜欢研发的学弟学妹能有所帮助。

大一时,因为兴趣爱好参加了航模队,参加CADC大赛,同时也参加过一些航模表演活动;大二时,从自己兴趣出发,自学嵌入式相关并参加许多比赛;大三时,在就业办工作,了解了许多就业相关的信息,其他时间也偶尔做一些感兴趣的项目;大四时,刚开始找工作我也是投了许多公司,在陆续收到笔面试通知时,我才意识到有一些公司我根本就不是很想去。后来,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只去面试了三家公司,都收到了offer,最终我选择了最适合我的公司。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活成最想要的自己。

上一条:2020届大学生求职心得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一条: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V- 此去归来,依旧少年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