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讲座活动 >> 正文

行测、申论寒假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2

前言

首先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行测和申论的历年考情。陕西行测考试时间为2小时,题量为120道题,据统计2017年-2020年言语的考题量是在30-40道,逻辑填空15-20道。其次是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必考主旨概括、意图判断、细节理解等,语句表达通常考查3-5道,主要考查语句排序与语句填空。所以我们的学习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基础、进阶和冲刺,层层递进式。

2020年陕西省考申论题目设计形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2019年的题型配比为:“概括+概括+分析+贯彻+作文”的考察形式,而2020年的题型配比改为:“概括+概括+对策+贯彻+作文”的考察形式。

分析题到对策题的转变,再次印证了一个重大信号:熟练运用“xxx思想”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考查的重点!因此,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时政,熟悉政府处理实务的方法,从而锻炼申论解决问题思维。

接下来介绍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科目的考试内容以及特点。


一 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模块分为三大题型,分别是阅读理解、语句表达与逻辑填空,主要考察准确、迅速地理解语言和规范、得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阅读理解里面包含主旨概括、标题选择、态度理解、意图判断、细节理解和词句理解;语句表达包含语句填空、下文推断和语句排序;逻辑填空包含实习辨析、虚词辨析、成语辨析和综合辨析。内容庞杂,所以我们的学习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基础、进阶和冲刺,层层递进式,让我们更好的吸收和提高。

基础阶段主要是学习三大题型的基础知识,做到准确辨别题型、灵活应用解题思路、牢固掌握知识点,形成自我的言语树形图,这阶段是主要以“吸”为主,基础阶段学习时间为7-10天左右。

第一天:主旨概括;第二天意图判断;第三天标题选择、态度理解;第四天细节理解、词句理解;第五天语句排序;第六天语句填空和下文推断;第七天至十天逻辑填空。

进阶阶段是实战演练,将基础阶段所学的知识点融入到题目当中,大量的真题演练使自己掌握做题方法,并不断整理错题纠错,尤其是高频词语的积累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学习时间为7—10天。

冲刺阶段是将进阶阶段出现的高频率错题进行整理成册,再次进行学习,同时进行考场模拟做套题进行时间的训练,言语一般在考试中用时建议在30-35分钟,时间争夺战。学习时间5天。


二 数量资料

基础阶段十天

这一阶段主要是基础知识学习,不要急于做真题,着重夯实基础。首先要标记出重难点;其次,对标记的重难点整理笔记,提炼知识点,结合理解去记忆,做到举一反三。另外,要按照学习计划,结合老师讲解的方法技巧,练习相应考点的习题,进一步巩固知识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模块涉及到的知识点比较广泛,考生应该花较多的时间系统梳理该部分的知识点,掌握各知识点的核心解题方法,并且记住相应的公式、结论,以便在考试时可以快速运用解题。建议考生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复习:

第一步,考生分模块对数量关系进行复习。考生应首先掌握数量关系涉及到的解题方法,常用的解题方法有:代入排除法、方程法、赋值法、数字特性法等。再针对不同的题型分模块复习,数量关系重点题型有:工程问题、经济利润问题、几何问题、最值问题、容斥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概率问题等,其中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以及概率问题是比较难的模块,建议考生可以拿出5-7天,每天复习两个模块。

第二步,考生严格按照考场的时间进行数量关系模块的答题测试,测试完毕后自己批改,找出数量关系中的薄弱点。

第三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多加练习,各个击破,实现每个知识点都熟练掌握。

2.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主要围绕增长、比重、倍数等核心概念。主要考察计算类、比较类两种基本类型,同时题量的变化让我们看到资料分析考察其实是向着资料易读、题型清晰化、估算主导化这样的方向发展。

考生应首先掌握资料分析中需要使用的一些计算方法:加减法的截位舍相同、乘除法的截位直除、分数比较大小、公式法等。再对资料分析中涉及到的统计术语做一个全面的了解。之后重点分模块复习:基期量与现期量、增长量、增长率、比重、平均数、倍数。

强化练习十天

通过基础练习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在强化练习阶段,要每天吃透一个考点,刚开始时重点放在做题质量上。例如工程问题,读完题后不仅要判定出是一个工程问题,还要判断出题目所属工程问题的类型,如给定时间型、给定效率型、综合型等。然后针对这种题型所讲的解题方法去解题。同时,练习过程中需要自己准备一个错题本,做错的题目分考点归纳到本子上,周周回顾,发现哪些知识点还没有吃透,有针对性的再去听方法精讲课,直到完全掌握。考点吃透之后,就需要大量做题,熟能生巧,提高解题速度。建议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两个部分每天各一套题,重点要做到将每一道题都吃透。

套题限时训练十天

通过强化练习对基本题型及解题方法有了一定的掌握,那么在限时训练阶段,建议大家多刷题,(最好真题)每天几套。数量关系一套题目10道题,限时15分钟;资料分析一套四篇材料,限时25-30分钟。

在实际考试中,大部分考生习惯把数量题留到最后,时间往往比较紧张,限时训练的目的不是让同学们在这15分钟内把数量全部做完,是训练大家学会在有限时间内选题做题。建议大家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选择一些较为简单的、擅长的、方法性强的题目优先去做,如和差倍比问题、工程问题、容斥问题及概率问题,另外,公式类的几何问题、行程问题中的基础行程和一部分经济利润问题也是可优先选择的重点题型。


三 逻辑判断

基础阶段

逻辑判断模块总共分为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判断推理四个大的部分,在这四个部分中,图形推理是最为容易理解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学习这部分的内容。图形推理中有数量类、属性类、位置类、六面体、立体拼合等知识点,还有其他一些考频较低的细小的知识点,但总体来说难度都比较小。大家可以用两天的时间来学习图形推理部分的基础知识。

接下来就是定义判断模块,这一部分知识点相对较少,所以学习起来也不是特别困难,只需要用一天的时间便可完成。第三部分是类比推理部分,这一部分的知识点主要有外延关系、内含关系、语义关系和语法关系四个部分,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少,同时难度也不是很大,所以学习起来也相对轻松一些。除此之外这部分的题字数也非常少,因此很多同学喜欢做类比推理的题。这一模块需要一天到两天的时间即可完成。最后一部分就是最让大家头疼的判断推理,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有翻译、真假、分析、原因解释、论证等,知识点难度较大,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可以稍微多花点时间,三天左右比较合理。

题海阶段

在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后,就进入了题海阶段,这一阶段和其他的科目都是比较类似的,主要以刷题为主。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刷题必须保证速度和质量的统一。在做题的时候尽量把每一个题目以及选项都运用对应的知识点分析清楚,力求把每一个题目吃透。这样才能保证题海阶段我们有大的提高。与其他几个阶段相比,题海阶段是我们提升最快的阶段,所以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因此,我们也需要多花点时间,以十天左右为最佳。

冲刺阶段

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任务量相对来说比较小,主要是整合回顾纠错,再一个就是练习套题。这一阶段花五天的时间即可。练习套题的时候我们需要还原考场,以考场的时间、状态来要求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对真正的考试有一定的认知和感觉。


四 申论

理论基础五天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任何学习都需要基础,申论备考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至少需要用一周的时间,去掌握相关的申论理论基础,包括对申论的一些基本认知,考查的能力以及与之对应的题型,按照归纳概括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以及文章写作能力去针对性地掌握相关的解题技巧。

第一天:归纳概括

第二天:提出对策

第三天:综合分析

第四天:公文写作

第五天:文章写作

真题练习二十天

掌握了理论基础之后,我们对申论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但肯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找要点找不准、找不全,要点不会合并加工,或者作文跑题、偏题等。克服这些问题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了,可以花上一个三个周的时间去解决。每一种能力对应的题型,按照解题技巧去做,然后再对答案,再回头读材料,每道题都力求彻底弄明白。

这个阶段持续时间久,需要多做真题,套题一般做近五年本省的即可。做完再去看相关解析,可以做一些公考大省的真题,如山东、浙江等,和参与联考省份真题,拓展自己的思维。

重点突出十天

通过第二阶段的提升,对一些基础题型,如最基本的归纳概括,基本上不存在难度了。这个时候就要查漏补缺,重点看自身的薄弱环节,重点去突破,时间在两周左右。首先先将重点放在对策提和公文写作题型上,多加练习。其次就是文章写作,也需要有侧重地进行专项突破,需要在积累素材的基础上坚持每天写一篇,保持语感。

热点积累七天

通过四个阶段的学习,许多考生可能会进入瓶颈期,很难再提升,这个时候要不断地积累。当然,这个积累其实是贯穿暑期备考始终的。首先多看社会热点,不光要看,还要写,将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写下来;其次多看相关的理论政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各个领域积累一些领导讲话、标准论述等,提升我们作答的理论高度;再次,积累一些写作的论据,如一些原理效应,经典故事等。最后,要做到锦上添花,还应积累一定的名言警句。总之,申论备考非一日之功,需要广大考生久久为功。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学习计划不只是为了让我们更清晰的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安排学习时间,还在督促着我们。学习过程中注意记录遇到的问题,开学后就业中心会安排集体讲解,或你可以直接预约校内的个体咨询。

上一条:【1月讲座】24365: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指导(六)粮油食品行业、保险业。

下一条:【1月讲座】24365: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指导(五)建筑业、互联网行业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