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咨询
职业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咨询 >> 正文

【西理小职说】律师专栏:入职后,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学生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3-24

大家好呀~

       相信现在很多同学都已经签了工作,将要面对的就是准备入职这件事了。无论是否签订三方协议书,入职时都要再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假如有单位告知我们,入职后不签订劳动合同,该怎么办呢?还是请上我们的老熟人。

       相律师

       单位在学生入职后不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劳动仲裁维护自己的权益。具体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根据上述法条,学生入职后,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如果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未签劳动合同,则单位不需要向学生每月支付双倍工资;

 2 如果超过一个月到一年内还未签订合同,应当向学生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3 如果超过一年仍未签订合同,视为单位与学生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双倍工资的诉讼时效是一年。且在实践中,有的仲裁庭或法院是按整体即未签订合同的最后一天来计算诉讼时效,有的仲裁庭或法院是拆开案月计算诉讼时效。所以如果遇到单位不跟学生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可以去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给大家奉上新职业网的专题解读——

        工作的护身符,劳动合同应该怎么签?https://www.ncss.cn/tbch/ldht/


上一条:【西理小职说】职场新人,试用期整明白了吗?

下一条:【西理小职说】律师专栏:劳动合同约定工资金额明显少于当初约定工资,其余以补助形式发放?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