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简介
各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各学院简介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是为了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促进土木建筑学科的发展,由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系、岩土工程研究所、工程管理系、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和理学院工程力学系5个专业系(所)共同组建成立的新学院。

  学院溯源于1937年的西北工学院土木系,1956年与苏南工业专科学校、青岛工学院部分专业整合成立西安动力学院工程结构教研室、土力学及工程地质教研室、施工与测量教研室,一直在西安市现址办学,历经西安交通大学水利工程系、陕西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陕西机械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理学院。

  七十多年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虽然经过多次变迁,隶属学校也多次改变,但为国家育才的基本宗旨从未改变,广大教职员工矢志不渝,克服种种困难,造就了一批优良的师资队伍,积淀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构建了高水平的办学平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土木建筑工程建设领域的人才。

  学院目前拥有国家批准的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水利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和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其中,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覆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6个二级学科;力学一级学科覆盖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4个二级学科;同时拥有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管理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院目前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是我校首个通过国家级评估专业,也是陕西省特色专业,并同时招收海军国防生。《工程测量学》、《理论力学》、《土力学》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为陕西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24人,讲师39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3人。在校本科生达1285人,博士研究生57人,硕士研究生274人。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联合申建)、陕西省黄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沥青混凝土防渗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管理信息化实验室及建筑与规划模型设计制作室8个专业实验室和水利水电土木建筑研究设计院。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参与了国家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国家大、中型土木建筑与水利水电工程的科研、设计和生产试验任务。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学院获得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近5年来,土木建筑领域的教师承担科研项目460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项目32项;科研到款1.01亿元;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获国家专利授权2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40余部。并且积极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高校或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交流协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与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签署了2+2联合培养协议,留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中英两国互认学历。

  由于长期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尤其重视基础理论的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土木建筑领域的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学生就业渠道畅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多年来就业率达95%以上。

网站地址:http://tmjz.xaut.edu.cn/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