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简介
各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各学院简介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三个教学系和一个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的材料实验中心。另有5所依托本院建设的国家级和省级研究机构:国家铸铁水平连铸连轧技术推广中心、陕西省镁合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军民两用铝镁钛合金应用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

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二级学科,并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名,其中教授28名(博士生导师12名),副教授或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4名,8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和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学院多年来坚持走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先后获得1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并有多项课题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009年我院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科研方面,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3项,省部级研究项目88项,五年累计科研到款1.16亿余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70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近500篇,检索率高达70%以上。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致力于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直以来,学院保持着良好的学风,近几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考研及出国留学率在30%左右,位居学校前列。同时,学院加大奖助学金覆盖面,学生获奖获助率高达50%。学院还积极为学生争取各类形式的社会奖助学金,通过奖、贷、补,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奖励和资助,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社会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学院学生在各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斩获颇丰,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75项。2014年学院“爱在夕阳·敬老先行社会实践服务队”获陕西省社会实践标兵团队,2016年“乡约精神服务新农村社会实践团队”获陕西省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学生志愿服务组织 “心心公益社”获“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被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评为陕西省二等奖,先后被人民网、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等36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影响广泛。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学生的学习、文化、体育生活,学院打造了多种高品质课外活动。博学讲坛、心路成长经验分享会、演讲比赛、“才子杯”征文大赛、“材料之星”校园才艺大赛、“季忆留夏”毕业生晚会、学院运动会、CLBA篮球赛、“金绳杯”拔河比赛、“金球杯”乒乓球赛、五人制足球赛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学院选送的作品情景朗诵作品《沉默的远山》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艺术作品类二等奖。

学院始终坚持全方面人才培养,自成立以来,先后涌现出了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获得者、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德润,机械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单忠德,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副厅级)、杨陵区委副书记、杨陵区人民政府区长单舒平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现任航天五院工程师的2010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陈森林、现任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工艺技术中心主管的2011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惠瑞拓、现任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的2013届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郭征等一批批优秀青年毕业生代表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熠熠发光,传承着一代代西理工材料人的精神。

官网地址:http://clxy.xaut.edu.cn/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