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简介
各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各学院简介 >> 正文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是在1958年成立的机床、工具、量仪等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办学单位。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不断发展,形成了集光、机、电、测控及管理技术于一体、整体实力强、办学层次齐全的综合性专业学院。目前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工业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被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其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授予陕西省教学示范团队,2009年“基于融合理念的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0年被授予国家和陕西省特色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2011年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等6个二级博士学科以外,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需求,与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学科博士点联合设置了现代工业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交叉博士学科。学院还具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等6个二级学科及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教授31人,其中博士导师23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5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余人,国家和省、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及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10余人。学院现有学生3000余人,其中在读博士、硕士生630余人。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精密仪器及工程图学4个系,机械工程、机械设计、精密仪器3个实验中心,1个计算机辅助工程中心以及机械自动化、机电设计及其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智能系统工程、机械CAD技术、现代传动技术、结构优化、智能仪器与信息技术、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现代科学仪器与传感器、光电测试技术、激光雷达遥感、激光测试技术、测控技术等研究所。先后建成了教育部“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西安) ”、陕西省商检局“机床认可实验室”、“陕西省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精密加工工程中心”、 “陕西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与企业联合建立的各类产学研基地,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计算机500余台,为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科研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近几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机械原理》、《工程制图》获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装备设计》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篇博士论文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近三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省部计划攻关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获专利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韩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斯洛文尼亚和捷克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互派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聘请了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为客座或兼职教授。

学院在加强学科基础建设的同时,大力拓宽专业面,开展学生创新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和开发的实验空间,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大赛中获各类大奖100余项。2011年,我院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的参与率超过82%,获省级以上奖励35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17项。获美国Solidedge公司认证资格60人,2011年度获得Pro/E和UG证书的近300人。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以做人诚实、做事踏实、学业扎实为育人特色,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学习、校园文化、创新实践等多种途径开展教书育人工作,培养了学生踏实肯干、创新意识强、专业知识扎实的优秀品质。60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余名各类毕业生。他们牢记“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科学研究及实验室建设为支撑,以学科专业交叉为手段,构筑机、电、光、测、控及管理技术相互融合、互相支持、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和办学模式,秉承“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培养“做人诚实、做事踏实、学业扎实”,具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博士教育。学院本科教育主要培养面向制造业主战场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仪院风:团结务实拼搏创新

学院精神:明德求实坚毅自强 敢创新路追求卓越

学院特色:做人诚实做事踏实学业扎实

官网地址:http://jyxy.xaut.edu.cn/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