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简介
各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各学院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5月,前身为2009年7月由西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系和学生处德育教学部合并组建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为西安理工大学直属的二级学院,承担全校各类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

现有教职员工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8人,聘任兼职教授12名。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陕西省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获得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获得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180人,博士研究生22人,培养的研究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一等奖,研究生王伟获得“全国三好学生”称号。

学院拥有思想政治教育一个博士点,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高等教育学和教育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陕西省优势学科,“西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建有1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大学生文化素质“123”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相继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延安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发展伦理问题研究等特色方向。目前,承担的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8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7项,教育部社科基金8项,获得陕西省2项教改项目,累计科研到款200余万元,并且有10余项获得厅局级以上政府奖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3 部。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次国家及陕西省学术讨论会,先后组织教师赴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以及陕西延安、江西南昌、井冈山、湖南韶山、铜川照金等开展学术研讨或参观考察,每年至少保证10人以上参加国内各学会、研究会和相关部门机构组织的各种大型学术交流会议,基本保证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教育部、陕西省组织的备课会和各种各样的学术研讨会。

网站地址:http://marxism.xaut.edu.cn/

上一条:理学院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