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I -正视自己,听从内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者 | 程阳

班级 | 工管143

签约单位 | 中建三局一公司

大家好,我是工程管理143班的程阳。很荣幸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就业途中的点滴拙见,希望可以给大家作一个参考。

我们作为学生,首要的任务自然是学习。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可以让你在保研、考研的过程中轻松许多;在求职路上,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是找工作的敲门砖,因为很多优秀的工作需要一个好成绩去支撑。但我们一部分人似乎忽略掉了学习的重要性,面对相对松懈的大学生活,便将学习抛之脑后。希望大家能对学习重视起来,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去丰富自己、开阔自己。

漫漫大学路,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回顾自己的大学几年,八分平平淡淡,两分忙忙碌碌。抛开学习不谈,大一到大二的社团、学生会经历,大三大四的学生助理工作,其实每一份工作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怎么跟人交往、沟通,怎么和人配合,怎么去培养自己的责任心,怎么保质保量的完成一个任务,怎么管理一个小团队,每一块都是知识点。可能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涯中,会学习到这些东西,但如果能够在学校就锻炼到自己的这些能力,那必然是在求职过程中的优势和亮点,让自己快人一步的得到一份好的工作,而一份好的工作自然会使自己刚毕业的跳板比其他人高。

首先,要认清自己,给自己准确的定位。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提出的“认识你自己”,是一个很终极的命题,困扰着我们一生,谁也无法绕开这个命题。最了解自己的永远是我们自己本人,优点、缺点,擅长、不擅长,喜欢、不喜欢,适合、不适合,我们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这些所有的东西。正视本心,去承认自己的不足,去看清自己的劣根性,分析其中的原因,找对应的方法去慢慢克服。我们每改正一个缺点,就是在进步。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愿不愿意去做,这才是找工作前的一个清晰的思维逻辑。

其次,怎么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一个字,“忙”,让自己比别人忙。有一句话说的好:当你感觉轻松的时候,你一定是在走下坡路,你感受到困难想放弃,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对于尚是学生的我们来说,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怎么让自己忙呢?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去挑战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尝试了才能了解,了解了才能去学习,学习不擅长的东西,就是在开阔自己。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锻炼,不断开阔。

最后,结合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和能力,去选择合适的公司、合适的岗位,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工作地点。切勿自命不凡、眼高手低。

不管我们最终的选择是什么,请大家一定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前进的路上步伐稳健,昂首挺胸。

祝大家前程似锦,平步青云。

下一条:2018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 -感谢努力的自己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