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VII-跨专业找工作,你也可以的

发布时间:2020-05-11

跨专业找工作,你也可以的

本人本科生一枚,材料化学专业,但是该专业归于材料专业吧?不够专业;化学吧,

也不是;蜜汁尴尬,有木有?我从大二就开始关注就业信息,听说了太多本专业学长学姐找工作不太理想的事例,自此开始思考:如何给自己的大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干一行,爱一行”和“爱一行,干一行”这两个备受争议的话题,我更支持后者,正如张载曾言:“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

我在大学专业的选择上没有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擅长,也不够了解自己的专业,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发现我对所学专业提不起兴趣,毕业后更不愿意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相信大多数同学都和我一样,也想着要跨专业找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寻求更多的机会,因为我们都是个性的90后,不想因专业限制就此封堵了就职道路,但是跨专业求职怎么迈出第一步?

自我定位 找出适合职业

我认为跨专业找工作应该先对自己有个分析,然后再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比如:学文科的,再怎么跨也不会去搞技术(此处自动屏蔽大神)。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平台,分析自我,有一个合适的定位。虽然专业不是我们喜欢的,但是专业知识让我们有了更多科学思维的熏陶,更多思考问题的角度;在参加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会接触到更多的人、事、物,不仅有利于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还可以提高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因为跨专业找工作,你可能要比别人更出色!

此时,我觉得我在跨专业求职的队伍中是幸运的,有很多“就业难”的小故事让我多了危机感,有很好平台给我提供锻炼的机会;比如,在就业指导中心当学生助理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就业方面的信息,包括一些感兴趣公司及公司的岗位需求,还有办公室老师、同学的鼓励;在海尔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确信我对供应链管理的兴趣,也对这方面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兴趣为主 积累专业知识

想干好一份工作,只有兴趣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专业知识很重要;如果想跨专业找工作就应该花费大量的时间积累相关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看起来没用,也有很多学生认为四年什么也没有学到,其实专业知识是潜移默化的东西——不可言传。因此,我会看一些关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书籍,整理相关笔记;但是这比起专业相关的同学还是没有任何优势,于是我从边缘行业开始,比如担任顺丰速运的形象大使,目的就是了解供应链物流方面最基础的知识,除了宣传公司活动以外,我还利用周末时间做过收派员,学习了解顺丰点部的基本仓管工作及收派流程,积累了些许经验,弥补了专业知识的不足,也因此让我在专业面的时候多了一份筹码。

总结经验 不断完善

对于跨专业求职的同学,有机会进入面试很不容易,所以要好好准备面试,总结前面的面试经验,不断的完善自我,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给面试官!

以上是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材料学院

材化131

——韩苗

下一条: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Ⅵ-自信—展现最好的自己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