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V - 不求一鸣惊人,但求笑到最后

发布时间:2020-05-11

转眼之间,大学的余额只剩下不到1/4了,考研的同学选择续费继续深造,找工作的同学等着结账下机提早步入社会。这一年的深秋,是一个大学生最忙碌的时候,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只为考到一所满意的学校,或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相信对于大多数找工作的同学来说,刚开始肯定是迷茫的,后来必然是心酸的,一开始就能够找到非常适合自己的公司,并且合适自己的岗位,这些同学毋庸置疑是幸运的,但这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不求一鸣惊人,但求笑到最后!

一、要分清楚自己在哪里,要到哪里去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我们才能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自己现在处于什么水平,以及想要达到什么水平。同时,要对自己的求职意向做到心中有数,如我们到底想去哪里发展,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然后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有针对性地去寻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拿我自己来说,虽然家在陕西,但是就是特别想去南方发展,想着趁自己年轻,多在外面闯荡一下,刚好家里人也支持我去南方,所以我投递简历的时候只会考虑一些在南方的企业,而且求职意向也很明确,我就要走研发。

可能跟大多数同学不太一样的是,我没有选择海投简历,而是进行了相应的选择,提前看准了三四个南方比较合适自己的,而且成功概率也相对比较大的公司。然后根据公司来开宣讲的时间先后排个序,开始依次准备,比如公司某个研发岗位要求是熟悉C#、JAVA或C/C++任一开发语言,具备良好的编程习惯,并且对APP应用有一定基础,了解Android或IOS。而我之前一直走的是C++方向,从来没有接触过Android和IOS,我就通过国庆假期在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上网搜看相关视频,让自己尽可能多的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以便能够顺利通过技术面。幸运的是,第一家公司就收了我,刚好也是我特别想去的城市,很想从事的岗位。

二、有的放矢地制作简历,了解就业信息

简历到底是厚点还是薄点好,我个人认为没有定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我们的简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最好能够让HR一眼就记得你的简历。其实,简历无非分两大种,求职研发岗位的和非研发岗位的。这一块的有的同学一下就将自己的简历复印十几份,其实我不认同这样的做法,因为我们每次面试的公司并不一样,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来制做我们的简历。

另外,招聘信息的获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尤其是各个学校就业网站上的信息,和各种师哥师姐的推荐,我们要拓宽自己的就业信息,知道企业的需求和岗位的要求,要多和周围找工作的同学交流分享,找工作的道路上,有几个能够聊得来的小伙伴,才不会孤单!

三、表现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我们在求职的时候不能够夸夸其谈,锋芒毕露。相互尊重和以诚相待是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在与HR面谈时更是如此,要注意通过语言来增加自己的亲和力。宣讲现场要争取住机会,现场提问环节尽量让面试官能够眼熟你,这可以极大地增加你通过面试的概率。不管面试官问什么专业性的问题,即便你的专业知识不是很多,也要强调“自己进入到公司后会学习,会创新,会团队合作……”适当地给出一点例子来证明自己“有学习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要注意礼貌和个人习惯,这些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就是进门打招呼,坐姿端正,不要抖脚,肢体语言不要过大,要多说谢谢,离开时要说再见,要把属于自己所有的东西和个人垃圾全部带出面试房间。

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要充分地认识自己,及时发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面试的时候我们应尽可能地把自己在这份工作中的优势突显出来,将面试官深深地吸引住。如果面试官问到你的缺点时,选择坦诚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是一定要幽默的说出来,一个人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去正视它!

四、适时总结,提升自己

现在的就业压力很大,岗位之间的竞争更是激烈。找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或许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无法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我们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地进行总结,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评价自己,看看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并加以改正。

记住,永远不要对自己失望,不要因为别人都找到了工作,自己没找到而否定自己。也不要看不起自己,因为自信就是求职成功的一大元素。自信,其实并不是狂妄与自傲,而是适时充分的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让公司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当然,自信心不是说有就有的,它也需要日积累的,我们不应该自卑自己没有经验,而应该积极争取表现的机会,因为我们敢于迎接挑战,富于创新力,思维活跃,不怕失败,能够勇往自前,勇于面对任何困难!找工作,就需要有这种干劲!

找工作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自己重新认知的过程,别人的经验都不是绝对的,只有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慢慢积累学习的经验才是对自己最有用的,最好还是利用课余的时间多给自己充充电,学习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技术,多看看各方面的书,多和周围一块找工作的人交流。无论如何,找工作还是要自己先去努力,没有人要为你找不到工作而负责,除了你自己!

秋天,本就是个收获的季节,我希望在这个季节里,大家都能收获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131 王枝江

下一条:2017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 III - 我们总感觉走了弯路,其实是没有好好思考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