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XIII- 长风万里,就业无忧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者|马璇浪

班级|物网153

签约单位|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即将面临就业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自报家门,我叫马璇浪,一名自动化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老学长,曾经也是校就业协会校招部的部长,如今已光荣下岗!在去年9月份的校园招聘中,我签约到了杭州一家做安防的企业,名字叫海康威视,属于全球500强企业,也是我们国家乃至世界安防行业的领头羊!接下来我将就我自身的专业以及面试经历给大家作以经验分享,希望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首先,说一说我的专业——物联网工程。我所学的物联网,它是一个集电类、计算机类、信息类等多种知识于一身的多学科交叉专业,大学期间学习过数电模电、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主干课程,听到这里,大家或许会有些好奇,这和物联网有关吗?答案是:有。刚才我也提到了,物联网自身交叉性强,涉及的知识面广,所以这些属性就决定了它的发展不可能像部分常见专业那样,学起来一蹴而就。相反,校内学习的物联网课程普遍都很初级,比如物联网导论、RFID技术等,都只是基础的概念理论,还不足以支撑起构建一个功能完备的物联网体系!

记得当初在学物联网导论和模式识别这两门课程时,任课老师的一番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本科阶段主要以广泛接触物联网信息为主,学习必要的底层知识,而对于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体系而言,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老师的这番话在我就业时发挥了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择业观。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岗位适合我?以我为例,我想要本科毕业后就业,但是我的专业所学明显驱动力不足,个人专业能力还有待提升,那么在择业上我就不能孤注一掷,投递岗位时应多方位考虑,清楚各个岗位的工作要求以及自己的工作倾向,尽量找专业相关工作,然后再进行筛选,做好记录。就业不难,难的是择业。就像在大学里边,有的同学喜好博览群书,自然见多识广;有的同学擅长班级事务、喜欢游说于协会之间,交际能力得到了提高;有的同学玩转于各种新媒体平台,练就了一身“神操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点和兴趣点,努力去寻找自己的这两点,然后在面试过程中放大这一部分,引导面试官聆听你的声音,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这也是面试官想要看到的你的状态。

此外,我还有一点建议送给大家——立一个目标。目标,不同于目的,我把它理解为“现阶段易于实现的设想”,就工作而言,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对于目标企业的诉求应该有一些侧重点,比如公司平台要足够大、薪资要高、工作地点最好在省会城市等等,取其一二,排列先后,做到有的放矢,切忌面面俱到。

总之,面试前期要下点功夫,做足准备工作,多上网查询专业相关企业的招聘信息,这里推荐一款手机app——海投网,里边有各大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大家可以自行下载了解。此外,对于在面试中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要提前做好对策,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特点,多加尝试,斩获offer指日可待!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