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Ⅲ-不乱于心,不畏将来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者|王鹏

班级 |电智151

签约单位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大学毕业后工作是摆在面前的最重要的事,个人觉得大学生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好的起点就已经成功一半了,相信每一个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都十分重视第一份工作。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求职心得。

先讲一下前期的准备,首先,先问问你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是想做研发类的工作还是做销售类的工作亦或是一些技术类的工作。研发类的工作还是建议考研,应聘时会更有优势。不考研的同学可以在大三的暑期申请一些公司的暑期实习,抓住进入社会体验的机会,进入公司实习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前了解企业,锻炼自己,在应聘的时候也能够很加分。如果没能申请到实习也没关系,没有实习的同学要利用好大三的暑假好好复习专业课,基本上每个公司面试都要问你专业知识,倒不是非要成绩很好,企业只想知道你大学这几年到底学了什么,要是你连专业课都搞不明白肯定要比其他人要劣势很多,不要面试的时候因为专业知识不够扎实被刷掉。

再谈一下应聘的流程,大体上来说就是网申,笔试,面试,签约。技术岗的笔试会考专业知识,一般非技术岗的的笔试不会考专业知识,考逻辑题和行策题的笔试比较多,逻辑题和行策题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的,可以去网上百度逻辑题做做训练。面试算是整个应聘流程里最难通过的一项,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双眼直视面试官,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更不要有抖腿、扣手之类的小动作。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要胆怯。我们是不能回避就业压力的一代人,正因为有压力,在求职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产生落差感,以一种正常的心态来面对就显得尤为必要。再就是大部分面试官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

1、简单的自我介绍。这个自我介绍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不能够夸夸其谈,锋芒毕露。相互尊重和以诚相待是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在与用人单位面谈时要注意通过谈吐谦逊、自然来增加自己的可信度和亲和力。语速也不要快,吐字清晰介绍三分钟就好。

2、说一下自己的优缺点。讲自己的优缺点的时候先说自己的优点,尽量要一条一条的说,让面试官觉得你逻辑能力比较好,条理性高。说缺点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过要注意,优点一定要多于缺点,而且切记说缺点的时候要表现出你要改正缺点的态度。

3、成绩和知识考察方面的问题。成绩不好的同学,一定要在假期期间好好复习专业课,面试会用到。再比如有挂科,面试官问你为什么挂科,切记要给他一个好的理由,一个能够说服你自己的理由,让他觉得这可以理解。

最后说一下薪资,招聘的时候资方不谈给多少钱的,多数都是给的很少,不好意思说,先把你人忽悠去了再说。谈薪水这个东西是非常非常非常正常的,刚毕业的学生可能还有点扭转不过来,以为谈钱是多不好意思的事呀。绝口不谈薪水的公司,多半都是给的钱非常少;当然也有一些国际大公司,事先不谈薪水的,因为行业内的人都知道薪水肯定少不了。关于各种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当然,我觉得什么人就该拿什么样的薪资,如果你努力学习工作,一般来讲薪资不会少的,几乎也不会存在什么钱多活好离家近的工作,努力学习工作才是王道。

记住永远不要对自己失望,不要因为别人都找到工作,自己没找到而否定自己。碰壁是很正常的事,努力了才有机会成功,不努力永远都不会成功。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