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Ⅱ-无所畏惧,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者 |程继杨

班级 | 物网153

签约单位 |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的求职经历,作为一个大四学生,我在求职的过程中也走过很多弯路,遇到过很多问题,我也彷徨过,失落过,但是最后在总结问题后,还是找到了我心仪的工作。在这里,我就抛砖引玉,帮大家了解就业的过程。

一、前期准备

如果你是一个决定要找工作的优秀毕业生,请务必保证早准备,早筹划,起码要了解现在就业的形势和行情,才能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一个毕业生想要找到一份心意的工作,需要从大三下学期的中期就开始准备,这个时候会有大量的公司也在准备、布局接下来应届生的招聘工作,他们会根据公司的招聘计划进行实习生招聘。作为一个决定求职的学生,大家可以在实习生的应聘过程中收获和正式求职一样的系统的招聘经验,而且在大四招聘时,一份优秀的实习经历可以为大家提供极大的助力。

其次,知道了需要做这些准备,那需要去哪些公司实习呢?在找工作之前,要确定你心怡的公司,即使没有确定的公司,起码得确定一个大的行业,只有有了一个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在大三的一年中,我就在开始了对求职的规划。首先,我找到了两个很心仪的公司,海康威视和汇川技术,他们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且在员工中的口碑都不错。明确了自己想去的企业,就需要开始对自己的自我审视。我现在具备哪些能力,公司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然后,开始提高自己。

二、假期实习

假期实习是一次很重要的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大家应该主动出击,精准打击,找到实习的机会。我身边就有很多小伙伴,在提前确定了目标公司的情况下,通过暑期实习,提前接触公司,了解公司的情况、对员工的要求还有公司的企业文化。通过暑期的实习,有了和公司同事、HR提前接触的机会,在秋招的过程中就可以一击制胜,所向披靡。

三、秋招就业

从九月份开始,大四开学,也将有大量的公司开始了秋招的招聘,据就业办资料统计,九月、十月两个月间来校招聘企业共1400余家,这么多的公司招聘,提供的岗位也很多,所以大家需要关注的就是自己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公司、岗位、薪资、补助还有自己晋升的渠道,这些都是大家需要考虑的地方。

我的求职之路还是有一些曲折的,从大三学期开始,我就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下了解了汇川技术这所公司,也精心做了很多准备,在六月就向汇川投递了暑期夏令营的简历。但很遗憾,我由于专业原因简历并没有通过,也失去了去汇川参观实习的机会,也没有机会做汇川的校园大使,没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但是很幸运,我在求职的过程中总结了自身的特点,找到了自己的优势,也成功拿到了汇川的offer。但是这还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我还在关注另一家公司——海康威视。这家公司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位于全球视频安保行业TOP1,和我的专业也更加对口,我积极联系海康,通过公众号等一切我能找到的方式和他们联系,也成为了海康威视的校园大使,更幸运的是,我也拿到了海康的offer。我也在最近刚刚完成了和汇川的解约,签约海康威视。

希望大家在找工作之前明确自己的方向,认清自己的定位,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谢谢!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