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心得 >> 正文

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Ⅰ-漫漫求职路,我们拾阶而上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者 | 刘玉瑶

班级 | 通信151

签约单位 | 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好,作为一名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在漫漫求职路上,我也曾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也曾因点点进步而窃喜,最重要是从中获得了些许感悟,很高兴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 认识自我

在上大四之前,我们就应基本考虑好自己将来的方向。方向确定得越早,我们的彷徨、纠结、不知所措就会越少。从大的方面来讲方向无非三种:公务员,企业,考研。当然这里边还要细分,比如公务员是考国家的还是地方的,企业是去国企、外企还是私企,读研是读国内还是出国深造等等。  

在这方面做决定的时候,我个人建议大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真实意愿,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问问自己究竟愿意走哪条道路。其次,也要合理综合家长、老师、同学的意见建议。方向一旦选定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此外,建议大家选择方向时一定要有所侧重,尽量不要多线作战,否则很有可能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但有余力时,也不要埋着头一条路走到黑,准备考研和国考、省考的同学,也可以在复习之余,花费少量时间竞聘一两家公司,给自己保个底。 

二、 实习

以我个人亲身经历为例,既然选择了就业这条路,在大三第二学期,我便准备找实习。一开始投了很多公司,囊括各个行业,岗位也各不相同,最终我在暑假期间先后参加了青岛海尔的创客训练营和上海良信电器的Summer Win训练营。这两次实习经历是我求职路上非常宝贵的财富。

实习过程中,尽管没有开展实际工作,但是我们看到了现在的企业中都有怎么样的岗位,明白了理论是怎样如何落地转化为生产力,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想要从事的岗位以及个人能力与岗位之间的差距。除此之外,更加难得的是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龄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年龄相仿但经历不同,从相互交流中彼此了解学习。

实习能够让你在求职路上先人一步,但同时也要注意甄别信息的真伪,不要被不法分子所欺骗,谨防个人经济和精神损失。

三、 应聘准备  

俗话说金九银十,也就是说秋招黄金期是九月份和十月份,这两个月招聘的企业会相对较多,提供的岗位较多,薪资待遇各方面也普遍较好。想要把握好秋招,我们必须提前做好万全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应聘准备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物质准备方面网上有很多这方面的建议,简历、正装等都是必须的。我在这里主要谈一下心理上的准备。  

我们应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求职。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很难每次都能应聘成功。当面对用人单位“莫名其妙”地把自己拒掉,面对感觉不如自己的同学将自己PK掉,以及其他种种的应聘不顺,我们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坦然地接受。与其忿忿不平,倒不如冷静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争取在下一次应聘时脱颖而出。此外,找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用人单位选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用人单位。所以应聘时完全没有必要心虚胆怯,不卑不亢是我认为的比较好的状态。  

  

四、 信息获取 

大四就业过程中的很大困难,不在于应聘过程中的失败,而在于信息获取上的障碍。在大四求职过程中有的毕业生偶尔可能会突生疑惑,有的单位我们没听说要人啊,别人怎么就去了呢?当这个问题产生的时候,就意味着你有信息遗漏了。虽说我们不可能获悉所有的岗位需求,但是知晓得越广,机会当然就越多。因此建议大家可以每天浏览本校的就业网信息网(或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提前看一下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去听宣讲会、准备笔面试,此外,还可以去各大招聘网站上看一下。

在获取基本招聘会信息之余,更重要的是要对应聘的公司和岗位有一定了解 。最简单的方法是浏览公司官网、熟读招聘简章、了解公司价值观等。

漫漫求职路,我们拾阶而上。

上一条:2019届大学生求职心得篇Ⅱ-无所畏惧,砥砺前行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