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百科
企业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百科 >> 正文

南宁铁路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南宁铁路局的成立

  自2007年11月16日零时起,柳州铁路局更名为南宁铁路局,简称“宁”;柳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更名为南宁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

  柳州铁路局是我国唯一总部机关不设在省会城市的铁路局,今年10月份,铁道部同意柳州铁路局总部搬迁到南宁市,目前,各项搬迁准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有关部门表示,柳州铁路局机关搬迁至南宁后,其职工及家属将陆续搬迁到南宁,这为发展南宁总部基地经济模式起到带头作用。

  铁道部批复柳州铁路局自16日起更名为南宁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的管辖

  南宁铁路局管辖的线路跨越广西、广东、贵州、湖南4省(自治区)15个地市(州)及37个县。有湘桂(蓝家村—隘口1021.428公里处与越南铁路交界)、黔桂(柳州—麻尾)、黎湛(黎塘—湛江)、焦柳(牙屯堡—柳州)4条干线和河(唇)茂(名)线。临管南昆铁路南(宁)威(舍)段

  。铁路局实行直接管辖和指挥基层站段体制,下设工程集团公司、物资工业处、客运公司、教育委员会、公安局、柳州机车车辆厂及72个直管基层单位。

南宁铁路局的简介

  南宁铁路局管辖的线路跨越广西、广东、贵州、湖南4省(自治区)15个地市(州)及37个县。有湘桂(蓝家村—隘口1021.428公里处与越南铁路交界)、黔桂(柳州—麻尾)、黎湛(黎塘—湛江)、焦柳(牙屯堡—柳州)4条干线和河(唇)茂(名)线。临管南昆铁路南(宁)威(舍)段。铁路局实行直接管辖和指挥基层站段体制,下设工程集团公司、物资工业处、客运公司、教育委员会、公安局、柳州机车车辆厂及72个直管基层单位。

  南宁铁路局现有2个机务段,分别是南宁机务段和柳州机务段,南宁机务段管辖南昆线(南宁—昆明),南凭线(南宁—凭祥),玉林车间,柳州机务段管辖柳州—金城江,柳州—融安,柳州—黎塘,以及柳州—茂名的客车(机务段的作用是负责机车头的运用,维修,保养 );有车务段5个,分别是南宁车务段、柳州车务段、玉林车务段、百色车务段,他们主要负责各个中间站的客运及货运业务;工务段有5个,分别是南宁工务段,柳州工务段、桂林工务段、湛江工务段、百色工务段;客运段及电务段均只有南宁一个。另外,宁局南段指的是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宁局柳段指的是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宁局邕段指的是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原来柳州机务段规模比南宁机务段大,但现在玉林车间从柳州机务段划归南宁机务段管辖后,两段规模就基本相同。

  南宁铁路局辖区内铁路东与三茂铁路公司管辖铁路交界;东南至广东省湛江港,连接粤海铁路通向海南岛,是海南省与祖国大陆联系的便捷通道;西南至中越边境与越南铁路接轨;西北与成都铁路局管辖铁路相连;北及东北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铁路相通;西与昆明铁路局管辖铁路相接。南昆线贯通桂、黔、滇三省(区),在黎塘、南宁分别与黎湛线以及广西黎钦、南防、钦北等地方铁路相连,构成西南各省(市)与北部湾各港口相连接的出海大通道。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就业市场科(企业招聘):Tel029-82312263
  • 就业市场科QQ:983208906
  • 就业管理科(学生签约):Tel029-82312233
  • 信箱: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 725信箱
  • 传真:029-82312263 邮箱:job@xaut.edu.cn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